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和作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工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引导职工开拓进取、建功立业——

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和作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6 07:3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

  原标题:北京工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引导职工开拓进取、建功立业——(引题)

  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和作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波澜壮阔。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工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在党史和工运史上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人日报从今日起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工会工作巡礼》专栏,全面展示在党的领导下,各地工会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发生的深刻变革。敬请读者关注。

  阅读提示

  从创办失业工人学习班到创办职工大学,从举办生产竞赛活动再到开展重大工程和项目劳动竞赛……北京工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开拓进取、建功立业,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949年10月,在新中国的礼炮声中,北京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迎来了当家做主的新纪元。1950年2月,北京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召开,北京市总工会成立。

  从此,无论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还是进入新时代,北京市总工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开拓进取,勇担当、善作为,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工会组织日益壮大 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

  北京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召开时,全市有工会会员18.72万人,为职工总数的47.7%。2020年底,全市已建工会组织4.8万个,涵盖法人单位33.73万家,会员总数684.34万人。这些成果正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

  2008年12月,《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意见》印发,北京市总制定了6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2014年4月,《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的意见》制定印发,北京市总制定了落实市委意见的15个实施方案,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思路和要求。这些文件、举措有力推动了工会工作发展。

  2020年,北京市总推出“两步走”建会举措。各级工会持续深化基本服务吸引、团结教育凝聚、区域行业覆盖、“双沟通”联系等工作模式,因地制宜施策,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取得新进展,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加强了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北京市总一直坚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20世纪80年代初,北京市总创办了职工大学,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进入新世纪,北京市总主导了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开展,大力推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仅2008年参加素质建设工程的职工就达到300万人次。

  近5年来,北京市总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深入开展“劳动光荣——劳动创造生活、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未来”“北京劳动者之歌”宣传教育活动,搭建“把微笑祝福带回家、为最美劳动者点赞”“北京大工匠故事讲堂”“幸福绽放”等系列平台,生动宣讲劳模工匠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光荣事迹,积极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北京市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措施》,通过实施思想引领工程、保障凝聚工程、阵地筑基工程,提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强化职工素质提升 团结动员职工建功立业

  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市总开展了以“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为内容的生产竞赛和以改进生产技术为目标的技术革新活动,为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贡献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年代,组织职工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改革开放以来,倡导爱国立功劳动竞赛,为首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显著成绩。

  近年来,北京市总大力推进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职工素质提升、技能提升、创新创造及成果转化应用三大职业发展体系建设。开展“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和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精尖”技能人才队伍。围绕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冬奥场馆、“三城一区”科创中心等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参加职工680余万人次。建成5000余家职工创新工作室,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引导职工开展科技攻坚和技术革新,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构建工会帮扶体系 提升服务职工能力

  解放初期,北京市总与有关方面共同举办了失业工人学习班,并建立工人互助储金会和职工困难补助制度,帮助职工渡过难关。

  20世纪60年代初期,北京市各级工会着力改善职工伙食的物质条件。市总工会党组向市委提出凡职工家庭每人每月平均收入不足12元的都应补足12元等建议得到批准。

  改革开放后,各级工会在引导职工积极投入改革的同时,及时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一些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保障了改革的顺利进行。同时,积极建立职业介绍服务、职工消费合作、职工家政服务等工会新兴企事业,并形成“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帮扶长效机制。

  进入新时代,北京市总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建立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在便利店、银行网点、加油站、企业车间班组等场所建立职工暖心驿站,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2018年以来,全市已建成百人以上新建会企业职工之家1304个、示范职工之家420个、公共区域职工之家56个、职工暖心驿站25987个,市总累计投入资金逾1.4亿元。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