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吹响高素质劳动大军“集结号”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在劳动中追逐梦想,在奋斗中展现风采——

安徽:吹响高素质劳动大军“集结号”

来源:安徽日报
2021-05-01 10:38

  原标题: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在劳动中追逐梦想,在奋斗中展现风采——(引题)

  安徽:吹响高素质劳动大军“集结号”(主题)

  安徽日报记者 张岳

  “劳动之花”竞相盛放 唱响劳模“好声音”

  “劳模就在身边,汪清师傅是我最崇拜的劳模。他用热爱、钻研与坚守,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人成长为‘维修大王’,我也想努力成为像他这样的工匠。”江汽集团青年职工陈凯说。在全省学习宣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精神劳模宣讲团首场活动中,4名全国劳模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登台讲述动人故事、诠释时代价值,唱响劳模“好声音”,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效果。

  每一朵竞相盛放的“劳动之花”,都凝聚着辛勤的汗水和智慧。去年,安徽省32位新当选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闪亮登场,组成7个宣讲团赴全省16个市开展巡回宣讲,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职工群众讲述奋斗历程,线上线下共150余万名职工收看并参与互动。

  “宣传工匠其实是弘扬工匠精神,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首届“合肥工匠”获得者、长虹美菱公司高级工程师苗海波说。合肥市开通“合肥工匠”地铁专列,全景展示10名工匠风采,全方位弘扬工匠精神。劳模工匠从讲台“走进”地铁站,电子屏滚动播放劳模照片和劳模心语,让劳模工匠与老百姓“天天见”,成为人们眼中的风景、学习的榜样。

  劳模工匠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关爱劳模就是赞美劳动。省总工会实施了劳模生活困难补助、特殊困难帮扶、健康体检、高龄劳模补助、劳模疗休养等服务项目,共使用劳模专项资金3268.39万元,顺利完成2批次85名全国劳模、4批次180名省部级劳模的疗休养工作,把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怀送到劳模心中。

  “劳动之美”绚丽多姿 技能竞赛绽光彩

  “劳动之花”绽放劳动之美,需要技能竞赛舞台绽放光彩。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培养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

  “我们围绕‘争做奋斗者 追梦新时代’主题,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攻关、学技练功,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系列活动,助力推动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黄山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昌景黄高铁”“商合杭高铁合杭段”“合安高铁”等铁路建设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示范推动重点工程竞赛向各市和产业(系统)延伸,为重大活动、重大项目保驾护航。

  去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围绕工业机器人、网络安全、5G应用等重点领域开展省级示范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组织开展省级技能竞赛180余项,带动全省开展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1000场以上。

  “青菜收成怎么样?市场价格多少?”劳动模范杭德龙走进大棚,一边和巢湖临湖社区扶贫产业园承包户王升拉起家常,一边进行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巢湖市“劳模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送健康、送技术、送温暖,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劳模示范引领,助力脱贫攻坚。全省各级工会组织深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当十大工程先锋”劳动竞赛活动,打造“跟着劳模去扶贫”工作品牌,发动劳模企业开展网络直聘,提供2.9万个就业岗位;开展“跟着劳模去扶贫 劳模带货肯定行”农产品直播助销活动,帮助金寨等地销售农产品近430万元;开展“十百千万”劳模助力扶贫行动,全省各级工会共组织349家先进集体、3000余名劳模助力扶贫,举办238场示范活动,征集1024个劳模扶贫典型案例。

  据了解,全省“安康杯”竞赛覆盖2万家单位、18万个班组,308万名职工;省暨淮北市2020年“安康杯”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全省258家规模以上企业、16.2万名职工踊跃参加;省“安康杯”竞赛暨全省物业管理行业岗位技能竞赛,吸引3500多人参赛、6万多人参加岗位练兵。

  “劳动之歌”歌声嘹亮 职工素质水平高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奋进新时代,对于劳动者素质水平提出了新期待、新要求。

  “使更多群众拥有一技之长,为更多群众提供职业成长舞台,我们就能培养出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让他们实现自我发展,让劳动之歌越唱越响亮。”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安徽省组织实施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工程,开展百万职工技能大提升行动,发动100万名产业工人参加基层岗位练兵;开办职工网上“五一学堂”,建设培训、练兵、比赛、晋级“四位一体”的职工学习平台。

  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工会创业就业援助行动,实施“以训稳岗”,为4000名困难职工、农民工等提供免费培训,为去产能等困难企业转岗分流职工稳岗培训1万名职工,下拨革命老区贫困县就业技能培训资金100万元。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安徽省工会组织鼓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增效,围绕行业和企业发展战略,在节约能源、降低能耗、节约原材料、工艺改进和操作方法等方面进行革新改造,表彰省重大合理化建议项目473项。

  前不久,313地质队工会以全国劳模朱恒银为带头人,成立了朱恒银劳模创新工作室,把一批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高技能人才凝聚起来,带动职工积极参与创新实践,发挥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安徽省实施职工技能等级提升和带徒名师奖励计划,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指导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工匠人才培育选树活动,推动更多工匠人才竞相涌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