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总出台推进“三新”领域职工群体入会工作方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昆明市总出台推进“三新”领域职工群体入会工作方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30 19:39

  原标题:昆明市总出台推进“三新”领域职工群体入会工作方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近日,昆明市总工会在全省率先出台《昆明市总工会集中推进“三新”领域建会和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工作实施方案》,拉开了昆明市工会组织向“三新”领域延伸覆盖,维护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工作序幕。

  《实施方案》划分了市总工会班子成员牵头挂帅的网格化责任区域,确定了集中推进“三新”领域建会和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入会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坚持党建带工建”等工作原则。明确了年内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按照应建尽建原则,上半年确保“三新”领域和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各行业类型全面覆盖,确保大型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企业总部、平台公司等全面推进,完成工会组建;下半年着力进行巩固提升,分类打造模板样本和典型示范。

  同时,《实施方案》细化了市总工会集中推进“三新”领域建会和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工作的工作措施:一是以2020年“两新”组织党工组织数据库为基础,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模式,在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区域范围内等全面铺开,集中推进工会组织覆盖。二是精准发力,采取单独建立工会发展一批,建立行业(区域)工会覆盖一批,灵活就业群体居住地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吸纳一批等,对灵活就业群体行业进行重点突破,最广泛地把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吸纳入工会组织。

  为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全面推进“三新”领域建会和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实施方案》要求:首先强化市总工会班子成员、各级工会组织工作职责,形成挂帅领导抓统筹协调、区域工会组织抓工作推进、党政职能部门支持配合、企业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结合“三新”领域和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发展现状和就业分布等特点,探索工会组建形式和会员入会新方式,巧用乡镇(街道)“流动职工服务中心”服务平台,兜底覆盖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同时结合省总工会会员实名数据库工作要求,对新增会员数据信息进行同步录入;对新建工会数据信息进行“党工组织数据库”的同步录入;探索“服务前置,吸引入会”工作法,强化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权益维护等工会服务,建立健全风险排查化解机制,逐级畅通信息往来渠道,变事后维权变为事前化解,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