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香坊区总工会实施“启明星”教育计划项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哈尔滨香坊区总工会实施“启明星”教育计划项目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30 09:32

  原标题:哈尔滨香坊区总工会实施“启明星”教育计划项目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走进哈尔滨市兴华小学的校园里,传来了一曲悠然、动听的《渔舟唱晚》古琴音。原来是学校里一群可爱的小学生们正在演奏古筝曲目。他们是香坊区总工会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启明星”教育活动中受益的孩子们。这也只是区总工会实施“工助龙江”公益服务“启明星”教育计划项目中的一个缩影。

  “启明星”教育计划项目是黑龙江省总工会和哈尔滨市总工会联合扶持的工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农民工子女的项目。项目启动以来,已为2200余名农民工子女提供法律心理、舞蹈器乐、体育等多样化、多元化素质教育服务。这不仅解决了农民工子女课外活动和特长培育这一带有普遍性的难题,也为农民工子女开启了的人生梦想,帮助农民工子女茁壮成长。

  把职工的需求变为服务的项目

  农民工子女教育是农民工群体最需要帮助和最渴望得到更多帮助的一个大问题。为更好地帮助农民工解决子女教育方面的难题,2019年初,香坊区总工会本着“往身边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的宗旨和原则,开展了农民工子女教育状况的调研。

  调研发现,伴随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民工进城务工已成大势所趋。同时,作为省会城市,哈尔滨也成为大量农民工群体的聚集地。在农民工大军中占比60%以上的是80、90后新生代农民工。囿于农民工的弱势地位,其子女对教育资源的渴望更加强烈。他们普遍希望自己的子女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能够在课余时间学习到一些乐器,能够有会唱歌、会跳舞、会踢足球、会打篮球等特长,也希望他们的孩子在同龄人中成为多才多艺的佼佼者,有个美好的值得回味的童年。为了有效解决这一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香坊区总工会在省、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启动并实施了“工助龙江”——关爱农民工子女“启明星”教育计划项目。

  区总工会经过深入走访调研,选定了辐射区内农民工子女较为集中的星光小学、兴华小学校、香和小学校开展试点工作。这三所小学共同的特点是学生中农民工及外来务工子女比例高,平均在70%以上,尤其是香和小学还位于城乡接合部,更接近农民工集中住地。在这三所小学实施项目,有利于帮助更多的农民工解决子女解决寒暑假期和课余看护教育这一后顾之忧,丰富课余文化生活,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启明星”教育计划的集聚效应和引领优势,更有利于提高工会组织服务农民工的专业化水平,增强工会维权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凝聚多方合力关爱孩子成长

  按照以关心农民工子女为切入点,提高农民工子女的综合素质这一定位,香坊区总工会将“启明星”教育计划项目细化为特长培训、普法教育、文化传承、心理疏导四大板块。

  针对板块需要,在市总工会的指导帮助下,采取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引进社会组织,通过第三方机构评估,在哈尔滨市三家专业化社会组织中选定了一所艺术培训学校承接“工助龙江”公益服务“启明星”教育计划项目的服务工作,在全省开辟了通过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来实施关爱农民工子女教育项目的先河。

  在四大教育板块中,特长培训开展了文化、体育、音乐等特色教育,让农民工子女陶冶情操,提高农民工子女文化素养,提高身体素质,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普法教育通过哈尔滨市的多家律师事务所对农民工及其子女开展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文化传承是利用社会组织开展民间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普及和技能传播。心理疏导是利用心理咨询工作室方面的社会组织开展心理辅导、心理疏导和亲子教育。

  2020年初,尽管新冠疫情来袭,区总工会依然心系农民工子女“启明星”教育计划工作,利用暑期时间结合试点学校的“线上教学”模式,通过钉钉直播“云课堂”的形式开启了主题为“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的第一课。随后,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成熟度又量身定制了“小学生交通安全”“疫情后青少年身心防护心理及行为训练”等网络直播课程。授课老师很细心的采用多媒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得到了农民工和他们子女一致好评,累计获得点赞数量224万。3所小学的校长以及老师也纷纷表示直播课让农民工子女在暑假期间增强了法律及交通安全意识,养成了文明的交通行为习惯,也能让农民工家长安心的生产和工作。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