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总今年将投入7000余万元为职工办好20件实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市总今年将投入7000余万元为职工办好20件实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9 19:24

  原标题:重庆市总今年将投入7000余万元为职工办好20件实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4月28日,记者从重庆市总工会获悉,聚焦新时代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重庆市总工会出台了“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涉及6个方面20件实事,全年拟投入7000余万元。

  在丰富职工群众文化生活方面,重庆市总工会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梦•劳动美”重庆市首届职工文艺展演(电视歌唱大赛),吸引1万余名职工参赛,覆盖职工百万人以上。根据基层和职工的现实需要,组织劳模工匠、先进典型系列宣讲活动50场次;开设主持、舞蹈、摄影、国画、瑜伽等15个免费培训课程,采取“订单式”服务方式,精准送培训40场;为基层一线职工和农民工选送一批文艺演出和优质电影,切实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做实职工权益维护和法律服务方面,重庆市总工会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工会普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一线职工和工会干部提供菜单式法律宣讲服务50场;深入实施支持民营企业提升劳动保护条件、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益三年行动计划“千百十”计划,为民营企业注入撬动资金,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劳动保护条件;进入大型国有企业、规上非公企业、街道工业园区和基层工会开展送教下基层进企业活动10场;在全市培育41个行业区域民主管理建制扩面示范点,以点带面引导职工参与企事业民主管理。

  在深化个性化职工服务帮扶方面,重庆市总工会建立“深度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相对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意外致困职工临时救助”梯度帮扶体系,建立健全困难职工认定和帮扶资金使用管理相关制度,力争做到应帮尽帮。在关停并转的行业开展去产能转岗技能培训;为困难职工家庭提供或者购买过渡性工作岗位。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品牌活动,走访慰问基层职工2.6万人,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助学帮扶600人次。对200人以上民营企业工会设立互助互帮互济资金池给予补助。搭建“渝见•会聚良缘”线上线下交友平台,举办“5+N”主题联谊活动40场,为单身职工提供婚恋交友服务。

  在加大职工身心健康服务保障力度方面,重庆市总工会对接市级医疗卫生机构为基层单位和职工群众提供320场次健康讲座、义诊活动和应急技能培训。开展职工互助会会员救助类、会员慰问类和爱心慰问类服务活动,缓解会员及其家属因患重大疾病、长期治疗等原因造成的家庭生活困难,为2万名会员提供健康公益体检。开展“健康相伴•幸福同行”基层女工会工作者“两癌”体检筛查工作,覆盖重庆全市所有区县及产业,全年完成2865名女工会工作者(以非公企业为重点)“两癌”体检筛查。为参加疗休养的劳模提供免费健康教育、健康咨询,探索开展劳模健康管理线上服务。

  在提高职工建功立业能力素质方面,重庆市总工会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持续拓展劳动之星、技能之星、创新之星、安康之星、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内涵,统筹开展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安康杯”竞赛,组织开展市级重点劳动和技能竞赛14场。围绕激发创新活力、提高创造能力,大力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加强班组建设和工人先锋号创建工作,深化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实行每月评选,全年预计推选五小项目600项。

  在增强基层工会服务水平方面,重庆市总工会支持区县总工会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加强法律服务能力建设,形成覆盖重庆全市的工会法律服务网,为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就近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广泛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建设工作,探索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组织各区县总工会按照组织隶属关系各选取1~2个获得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的基层工会,分别结对帮助1~2个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基层工会,不断提升基层工会服务职工能力水平。指导基层单位贯彻《重庆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推动落实职工会员正常利福待遇,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