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办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6 14:42

  原标题: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办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菁

  4月24日至25日,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2021年年会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召开。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工人运动、工会与中国共产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史与工运史研究的理论问题展开研讨。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表示,要科学认识党史与工运史的辩证关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工运史的内容,有利于系统全面了解中国工人运动百余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科学准确把握党领导工运事业发展的思想、规律、成就、经验和启示,增强新时代开辟工运事业新局面的使命感和自觉性。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更加突出工运史和工运理论,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史研究,多举措打造一流学术矩阵,打造工运史和工运理论研究“新高地”。

  中国工运研究所所长闫宇平指出,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深入研究工人阶级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回答工运事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究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规律、宝贵经验、深刻启示,结合新的实践,推动工运理论创新发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问题导向,善于运用新方法、新手段、新材料,提高工会理论政策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冬梅在会上宣读了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的贺信。

  研讨会包括主旨报告、分论坛、新锐论坛等环节。主旨报告阶段,中国工运研究所所长闫宇平、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副主任卢毅、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党建研究院教授王东、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石云、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龙平、北京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馆长刘德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永玺分别以“进一步做好工运史研究工作”“工运史研究与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的几点体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内涵、体系、价值”“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八小时工作制”的认识与实践”“如何发挥好北京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关于宣讲中共党史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为主题做报告。

  在分论坛环节,与会代表围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及新时代视野下的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运动及其相互关系”“百年历史视野下党的群团组织思想、制度及其实践经验研究”“百年历史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中国化研究”等12个问题踊跃发言、分享观点,交流经验。

  据悉,来自全国总工会、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运研究所等单位的学者、工会工作者和在校研究生等11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