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把职工书屋建成职工成才的加油站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禹州:把职工书屋建成职工成才的加油站

来源:中工网
2021-04-26 14:03

  从进入职工书屋到完成借阅手续需要多长时间?“不到一分钟”!河南平禹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金涛自豪地说。当看到大家一脸的迷茫和不解时,张金涛解释说为了方便职工阅读,提高借书效率,平禹煤电公司工会专门为职工书屋开发了一套手机用户APP,职工只要扫一扫专门设置的二维码,页面上即可显示书屋收藏的近2万册各类图书的详细代码和具体摆放位置,而后到门口经过管理员微信确认后就可把书直接带走,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一分钟。

  近年来,为全面推动“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禹州市总工会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和职工书屋建设工程,以优化职工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为中心,着力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技知识,保障职工文化权益,大力营造职工爱读书、读好书、用好书的浓厚氛围,努力为职工成才、成长提供良好的平台与环境。

  为了把职工书屋真正打造成职工成长、成才的“加油站”,禹州市总工会经过大量的前期调研,因地制宜、因企制宜,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为通过初期审核的每家企业拨付2万元专项资金,让企业自行挑选合适的书籍,工会最后把关验收。图书配送模式由以前的工会“配餐”转变为企业职工自主“点餐”,看似一字之别,却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不同行业、不同职工的个性化需求。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大大激发了全市各基层单位创建优秀职工书屋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市各级职工书屋已达61家,总藏书量达20多万册,每年借阅人次达3万多人次,300多人通过学习晋升了技术等级,逐步形成了阅读条件比较完备、书屋布局覆盖面广、职工群众满意的工会读书设施网络。

  不仅如此,为放大职工书屋的作用,禹州市总工会还以“职工书屋”为依托,时常举办特色鲜明、内容广泛、通俗易懂、灵活多样的创新性读书活动,通过读书竞赛、读书报告、读书论坛、读书成才演讲比赛等措施,营造团队学习的氛围,提高职工的读书质量,赋予传统的职工读书活动以鲜活的生命力和全新的时代内涵。国网电力公司禹州市公司的职工书屋是“国家级职工书屋”,常去借阅图书的公司职工赵志伟深有感触地说:“读一本好书犹如交了一个人生挚友,它会给我无穷的遐想和力量。”

  开展“职工书屋”建设活动,是工会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也是维护职工群众精神文化权益、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推动职工知识化进程的重要举措。下一步,禹州市总工会将持续加大全市职工书屋建设力度,让更多的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加入到读书这一美丽和快乐的生命体验中,同时不断放大职工书屋的作用,将职工书屋建设与各类职工技能大赛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努力把职工书屋建设成职工成才的“加油站”,经济建设的“助推器”,为当地经济建设奉献工会力量。禹州市总工会副主席余晓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据《河南工人日报》报道 杨红 曼余晓)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