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助推”“六提升”掀起全员创新创造热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铁济南局集团公司为职工素质提升搭建平台

“三助推”“六提升”掀起全员创新创造热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6 07:36

  原标题:中铁济南局集团公司为职工素质提升搭建平台(引题)

  “三助推”“六提升”掀起全员创新创造热潮(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徐胜)“为解决18米以下钢轨在高铁电气化环境下,装卸作业因只能使用一台轨道吊而难以实现稳定平衡的问题,我们设计制作了钢轨吊装装置,但苦于缺少经费,一直未开展试验。济南西工务段工会了解情况后,通过‘三助推’‘六提升’为项目提供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项目得以顺利开展并推广,每年可节约112万元左右维修成本。”4月22日,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2021年“三助推”“六提升”专家评审会上,济南西工务段济南东综合车间副主任陈新杰讲述这样一个创新故事。

  在济南局集团公司,陈新杰是从“三助推”“六提升”计划中受益的众多职工中的一员。作为山东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会自2020年以来创新实施“三助推”“六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提升计划,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强企,为职工素质提升、创新创造搭建平台,在职工中掀起了练技术、提素质、抓创新、创效益的热潮。

  其中,“三助推”机制以“助推职工职务发明专利、助推职工创新项目、助推职工揭榜攻关”为主要内容,通过资金助推、培训助推、评先晋升助推、成果转化助推等4种助推方式,激励干部职工立足本职进行岗位创新,对攻关课题进行揭榜攻关,围绕生产一线的技术难题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技术创新活动。对获得职务发明专利的职工、推广运用到生产实际中的发明专利和集团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创新项目给予资金支持,进行重点助推。

  在“三助推”计划下,济南机务段吕向阳创新工作室负责的《动车组司机操作流程和提示卡》创新项目,通过将15种动车组车型的列控操作模板化、流程化,大幅降低了关键作业错误率,成为高铁司机保安全的实用宝典。

  此外,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会还对各单位涌现的职工培训“好讲堂”、职工素质“好练兵”、职工创新工作室“好专家”、职工素质拓展“好项目”、职工读书“好沙龙”、技能传承“好师徒”等优秀“六好”项目,给予专项经费资助,有的放矢打造提升,助力职工岗位成长成才迈入快车道。

  得益于“六提升”计划,以“齐鲁大工匠”刘波名字命名的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选拔技术骨干组成攻关团队,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复兴号动车组司机室虚拟操作训练装置”等19项创新成果在实践中推广应用,其中3项获国家专利。

  “‘三助推’‘六提升’是打造一流素质队伍的有效载体和抓手,职工创新创造热情空前高涨,工会工作更加紧密融入企业发展。”济南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周庆浩说。

  去年,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会共助推职工职务发明专利18项,职工创新项目62项,职工揭榜攻关64项,开展“六提升”项目191项。据悉,今年,共有101项“三助推”项目、82项“六提升”项目获得新一轮助推,其中95%的项目来自一线职工的创新研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