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工匠学院”兴起供给侧改革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培育“亲近产业”工人队伍 打造“亲近工人”职业教育

福州:“工匠学院”兴起供给侧改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4 07:30

  原标题:培育“亲近产业”工人队伍 打造“亲近工人”职业教育(引题)

  福州:“工匠学院”兴起供给侧改革(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润钊)“学校、企业、工会三方共同组成教学管理队伍,参与试点课程教学与实训工作的企业人员待遇等同于学校外聘教师”“技能实践的专业课程100%在企业完成,企业教师承担实践课程教学任务要在60%以上”……记者近日从福建省福州市总工会了解到,市总工会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打造的“工匠学院”,正在兴起供给侧改革。此次改革的方向是推动校企工“三元”协同育人,面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打造“亲近产业”的工人队伍。

  作为福州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议定的为职工办实事项目,“工匠学院”于去年6月挂牌,通过开设“二元制”学历班、职工技能提升班,设立“厂中校”,举办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和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等方式,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工匠学院”已在32家企业建立技能实训基地,帮助518名工人参与学历、技能提升。

  在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条“智慧”生产线成为“工匠学院”机械自动化专业“二元制”学习的实践基地。“在这条生产线上的55名工人,完成学习后不仅能领到学历证书,还将获得液晶显示器制造工的专业资格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由企业、学校、工会三方打造的产业工人孵化项目,提升了员工素质,稳定了员工队伍,企业工会还可以按每期培训费用总额的20%享受工会补助。

  据介绍,“工匠学院”组建了校企工合作委员会,工会、高校主动对接区域产业龙头、行业协会,制定急缺紧需专业的人才目录,并根据产业需求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开展服务产业链的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打造亲近产业的“专业群”,实现更高效、更高质、更精准的职业教育人才供给。

  这场供给侧改革不仅致力于优化专业要素配置,还聚焦现代产业工人的实际需求,深化办学体制和育人机制改革,打造“亲近工人”的职业教育。改革方案明确,坚持企业工匠与职业教师二元教学的改革方向,实施校企人员互兼互聘。

  此外,改革方案还提出,坚持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畅通在职职工“学习—就业—再学习”的素质提升通道,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相适应。

  “适应社会需要,培养应用型人才,是‘工匠学院’要坚持的方向。”福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实施供给侧改革为产业工人素质提升赋能,助力好工人与产业共成长。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