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总为“八大群体”职工提供优质服务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银川市总为“八大群体”职工提供优质服务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2 15:50

  原标题:银川市总为“八大群体”职工提供优质服务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刘斌

  伴随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经济组织的蓬勃兴起,银川市“八大群体”职工日益增多。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积极推进货运司机等“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努力为“八大群体”职工提供优质服务,促进了当地职工队伍的稳定。

  据介绍,银川市总在此项工作中推行了“三基本工作法”。首先,市总通过调研掌握“八大群体”的基本情况,了解了相关的政策,加强与住建、商务、运管等部门的对接沟通,深入物流园区、商场超市、家政公司等地进行调查走访,制定了全市“八大群体”入会建会工作实施方案。

  同时,银川市总坚持分类指导,推进“八大群体”集中入会建会。按照全总、区总要求,银川市总立足“八大群体”行业特点和职工工作生活特点,以街道(社区)、商圈、物流园区、货运市场及快递行业、网约订餐平台等新兴行业为重点领域,根据不同群体从业特点,采取单独建、区域建、联合建、挂靠建、网上建“五建”方式,积极组织“八大群体”从业人员入会建会。

  对职工25人以上企业推动单独建会;对行业特点明显、分布相对集中的商户、企业组建商圈、园区、行业工会联合会;对隶属行业管理的商场促销员、货运司机、物流快递员等,通过挂靠龙头企业组建工会联合会;对零散就业人员,组织加入街道(社区)工会联合会、一条街工会等。先后组建建发大悦城商圈工会联合会、银川物流行业联合工会、新百商超促销员联合会等,带动商场促销员、货运司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快递员等群体以及各类商户、小微企业、不具备独立建会条件的企业加入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工会。银川市总加强会员实名录入和会籍管理工作,夯实了基层工会工作基础。目前,全市“八大群体”共建立工会组织246个,会员16893人。

  银川市总突出行业、区域特色,打造多元化服务阵地。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工业园区、龙头企业、商圈、街道(社区)、环卫站点等各类阵地资源,综合入会咨询、休息健身、技能培训、休闲娱乐、法律援助等多种服务功能,市总在贺兰电商物流园区打造了服务货车司机、快递员的“小蜜蜂社区”;在悦海新天地、大阅城、新华联等商圈集中打造了服务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的区域性职工之家;在家政服务员等群体相对集中的社区打造了综合性职工之家;在城区主要街巷设立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为快递员、送餐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就餐、饮水、如厕和休息等便捷服务。2019年以来,市县两级工会共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打造职工服务阵地200余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城区范围的15分钟职工服务圈。

  与此同时,银川市总因需制宜,以服务活动促“八大群体”入会建会。围绕解决“八大群体”最困难、最关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依法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四季送”、困难帮扶、互助保障、技能培训、普惠服务、文体活动等工会品牌服务向“八大群体”延伸,以竭诚服务凝聚人心,激发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