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总工会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圳市总工会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1 19:06

  原标题:深圳市总工会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焦慧茹

  近期,深圳市总工会面向全市职工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网络征询等方式,收集职工群众意见诉求,形成市总工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并于日前面向社会发布。

  据了解,市总工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包含“圆梦计划”职工教育帮扶、职工文体活动、工会联合会建设等十件实事及完成时间,涵盖工会组建、权益保护、教育培训、职工服务、职工文化等多项工会业务,涉及服务职工群众的方方面面。

  值得一提的是,清单创新内容、丰富形式,进一步扩大“圆梦计划”职工教育帮扶规模。在现有学历教育和公益性技能培训的基础上,新增职工素质教育讲座、企业班组长培训、南粤家政等专项培训;同时面向全社会免费推出“圆梦计划”线上精品公开课。其次,积极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组织80场次职工文化大讲堂;举办文体培训、比赛,组织线上文化讲座;并面向深圳工会会员开展景点门票、电影票赠送和图书优惠等服务活动。此次公布的“清单”内容还包括开展工会联合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投入5000万元,启动不少于100家工会联合会综合改革试点,创新基层工联会人、财、物及政策资源配置,进行基本制度、运行机制、服务模式等方面的综合改革试点,彻底打通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清单”明确举办多种类型的劳动竞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组织30项全市性劳动竞赛和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等,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同时还要求扎实做好工会法律援助,建立社会化的维权队伍、法制化的维权手段相结合的工会法律援助工作机制,为基层工会提供“律师入企”服务,为职工群众提供免费调解、仲裁、诉讼代理等服务。

  在开展劳动保护工作方面,则开展全市“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送清凉暨高温天气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动、工伤探视活动,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此外,还要求完善“工会+法院”劳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市、区法院全面建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在加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方面,全市范围内新建50个以环卫工、建筑工、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为服务对象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重点解决饮水、就餐、如厕、休息和上网等实际问题。打造“一体两翼”职工帮扶体系,为符合条件的职工及子女提供救助金、医疗救助、母婴爱心津贴、互助互济爱心慰问金等。最后,加快建设智慧工会,以信息化手段赋能各级工会,为广大工会和会员提供便捷服务。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圳市总工会始终坚持立足工会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和工作载体,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据悉,市总工会还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重温工运史、增强政治性”学习活动,把加强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将学习党史与履行工会政治责任结合起来,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此外,市总工会还将面向全市职工群众推出 “强工铸魂”项目,通过“搭建一个党史学习平台、推出一系列党课、举行多种形式的职工活动、推出一组深圳工会特别策划”等一系列凝聚职工力量、凝心聚力的项目、活动,让全市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当中来,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