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率先开启援鄂医疗队职工返鄂疗休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感恩千里驰援 在这个春天开启五年“襄约”

湖北襄阳率先开启援鄂医疗队职工返鄂疗休养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1 18:39

  原标题:感恩千里驰援 在这个春天开启五年“襄约”

  湖北襄阳率先开启援鄂医疗队职工返鄂疗休养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李宏音 朱晓东

  在2021年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劳模精神,感恩辽宁、宁夏、福建医疗队千里驰援襄阳的英雄壮举,4月19号至24号,受湖北襄阳邀请,首批三地102名援鄂医疗队队员回到襄阳进行疗休养。这是湖北襄阳以工会组织特有的职工疗休养方式,开启未来五年“襄约”:从今年开始用5年时间分批次邀请援襄医疗队回到襄阳疗休养。这也是湖北省地市州首次采用职工疗休养方式邀请援鄂医疗队返回湖北。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我要谢谢你因为有你,爱常在心底,谢谢你感谢有你,把幸福传递……”

  4月19日,襄阳机场鲜花簇拥、掌声雷动,看到从辽宁、宁夏、福建远道而来的援襄医疗队队员们陆续抵达航站楼,等候已久的襄阳人快步上前,热情相拥。去年2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荆楚大地。关键时刻,辽宁、宁夏、福建的654名援襄医疗队员逆行出征、千里驰援,与600万襄阳人民一起筑起同心抗疫的钢铁长城。

  逾越寒冬,“襄”约春天!古城襄阳张开双臂,拥抱这些为襄阳“拼过命”的白衣勇士们。

  19日,当三支援襄医疗队员们拿着纪念登机牌走进航站楼时,现场沸腾了——卡通人物“襄襄”“阳阳”向他们热情招手;自发赶来接机的市民高举标语牌,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现场准备登机的襄阳市民张明途闻声加入呼喊的队伍里,“去年疫情期间的一点一滴,都凝成永远的记忆。这些为了襄阳不顾生死的白衣天使再次来到襄阳,我衷心祝福她们吃好玩好,襄阳永远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上次来,襄阳还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中,当时我们就想着如何治病救人,心情非常紧张。这次完全不一样,看到天南海北的旅客在机场来来往往,一切井然有序,开心极了,感觉就像回家探亲一样!”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副院长刘学勇说。

  宁夏石嘴山第一人民医院是第一批援襄医疗队员,在驰援将近1个月后,原本可以回家的他们却写下再战书,申请留襄继续驰援,成为600多名援襄医疗队员中留襄时间最长的一批医护人员之一。此次再次回到襄阳,领队段强百感交集:“因为我们当时来的时候路上没有人,很冷清。现在看到这个城市又动起来又火起来,感觉这才是真正金庸先生笔下这个千年古城,高兴加油。”

  20日上午,在援襄医疗队疗休养首发式现场,宁夏医疗队成员常海强见到襄阳南湖宾馆党委副书记尚志坚,上前就是一个大大的拥抱,泪水夺眶而出。

  常海强是吴忠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去年他带着21名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重症隔离病房。

  当时,天气寒冷,宾馆的中央空调又无法使用。为了让医疗队员们住好,南湖宾馆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四处寻找,给医疗队员们配备了电暖气、洗衣机等家用电器。

  “眼泪为土豆而掉。”常海强说,医疗队疫情期间住在南湖宾馆。土豆是宁夏人常吃的食物,但湖北很少有当地的凉拌、蒸等做法。为了让医疗队员们吃好,尚志坚等南湖宾馆工作人员想尽办法,联系宁夏当地的专业厨师,摸清当地做法,终于做出了符合宁夏人口味的土豆。

  “辛苦了一天,回到宾馆,可以吃到家乡的味道,心中只有温暖。”常海强拉着尚志坚的手,再三感谢。

  另一位因为土豆而掉泪的,是襄阳闸口社区党委书记陈志娟。去年疫情期间蔬菜短缺,宁夏给襄阳送来的土豆,成为襄阳人餐桌上的美食。“最让我感动的是,每个装土豆的袋子,还有宁夏人民写的小卡片。”陈志娟说,一句句暖心的话,温暖着寒冬中的襄阳人,更加坚定了他们抗击疫情的决心。

  换上一身唐装,在唐城景区的仿古建筑前尽情拍照。辽宁医疗队队员王语嫣终于了却一年前的心愿。

  王语嫣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外科护士,援襄期间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工作。因为这个和襄阳颇有渊源的名字,她成为病人们最喜欢的护士。但王语嫣也有遗憾,因为工作繁忙,直到离开襄阳,也没能在襄阳的古城墙下拍摄一张汉服照。

  在20日的活动现场,襄阳汉服爱好者为王语嫣赠送一套汉服。“唐城景区专门邀请我去景点拍摄,还帮我预约了一名摄影师,我的梦想终于要实现了。”王语嫣笑着说。

  去年疫情期间,福建援襄医疗队队员李东在襄阳亲手建设了一个P2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与“病毒”近身搏斗。

  李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襄阳本地的医务工作者成为他坚强的伙伴。在20日的活动现场,李东见到了共同奋战50多天的战友,襄阳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胡媛。

  “时隔一年再见面,十分激动。”李东说,医疗队回到福建后,他经常与胡媛交流“育儿经”,约定一定要再来襄阳,游古城、吃牛肉面。

  “感谢工会,这么快就让我们的约定实现了。”李东说,重回襄阳,见到曾经共同奋战过的襄阳战友,看到现在襄阳生机勃勃的样子,他特别高兴,“襄阳历经千年战火而始终屹立,这座英雄之城在经历了疫情大考后,一定会更好!”

  襄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汪艺琼表示:“襄阳市委市政府带着600万襄阳人民的热切期盼,邀请援襄的英雄们 “襄”约春天里。我们襄阳市总工会从今年开始,连续五年,以工会组织特有的职工疗休养方式,分期分批组织三地援襄医疗队员回襄参加疗休养。感受襄阳这座侠义之城,让这份手足情谊不断连续下去。”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