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锻造一支“三强”产业工人队伍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锻造一支“三强”产业工人队伍

来源:中工网
2021-04-20 08:16

  近年来,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面对基层基础薄弱、基层工会活力不足等制约瓶颈,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宁波市海员建设系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和落实“产改”工作,确保基层“产改”工作落实落深落细。

  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通过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先后举办专题学习会、讨论会、研讨会、宣讲报告会、专题培训班等61场次专题教育活动,进基层、进企业、进一线,坚定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宁波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依托党建实训基地建设,拓展应用微党课、微分享,加大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先后把11名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职工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优化了党员结构;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工会强化“浙港之家”APP平台建设,通过网上思想教育引领、专业技术交流、创新成果共享、先进经验传授等多种方式,夯实职工思想政治根基。

  为了让广大建筑工人真正感受党的关怀、工会温暖,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组织建筑工人预备制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校企职业技能培训4000余人次;推动企业与职业培训机构联合,建立校企合作培养机制,开展跨企业跨区域的建筑行业社会化职业资格等级培训23场,使高级工、高级技师和技师在建筑工人队伍中的比例提升31%;明确37位培育对象,为其量身定制专业培训课程。先后组织宁波市智慧城管话务员、供水行业、装修木工等10项工种技能竞赛,共有460余名职工参加。

  推进技能培训、技能练兵、技能比武、技能晋级、技能带头人“五位一体”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全系统一名职工荣获“全国劳模”荣誉称号,一名职工荣获“大国工匠”荣誉称号,一名优秀技术工人荣获“浙江工匠”、2名职工荣获“港城工匠”、2名职工荣获浙江省“建设工匠”;充分发挥广大优秀技术技能专家骨干“传、帮、带”作用,首创“中国特色新型带徒制”工作机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师傅和徒弟,共有50名职工荣获宁波“海建名师”荣誉称号,全面提升一线产业工人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岗位技术技能水平。

  针对海建产业所属企业单位特色明显、参与省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多的实际,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重点推出“建设工匠”培育计划、深化重点项目立功竞赛,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宁波“建设工匠”培育行动的实施意见》,先后评选72名爱岗敬业、技艺精湛、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宁波“建设工匠”;充分发挥宁波舟山港是全总“产改”示范、拥有全省唯一“大国工匠”、2家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综合优势,通过举办劳模(工匠)精神宣讲会、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推进会,宣传劳模先进事迹,营造“尊重工匠、赞美工匠、争当工匠”的浓厚氛围。

  各基层工会共开展读书沙龙19场次,参与职工2000余人。宁波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广泛开展技能大赛,组建职工阅读团队30余个,参加“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系列活动,宁波市自来水公司“清泉读书吧”获宁波市优秀读书团队;搭建起“工惠悦读”网上平台,吸引系统320名职工分享读书笔记390余条。参加宁波市总“阅读让生活更美好”征文活动,共投稿34篇,荣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宁波市自来水公司胡晓萍在全市职工讲故事中获二等奖,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产业工人使命担当。(李娟 文/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