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暖心大哥”黄锐升: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暖心大哥”黄锐升: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中工网
2021-04-15 13:53

  “这些饮品,可以补充维生素C,是公司工会送给车间一线生产职工的,天气炎热,还坚守一线工作,辛苦你们了。”4月6日下午3点,广州白云山星珠药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锐升把清凉饮品送到生产车间,为一线生产职工送去夏日清凉。

  黄锐升从事工会工作已有7年,开展的工作包括组织文娱体育活动、关心慰问困难职工、创建职工书屋、帮助职工提升学历等。在公司工作7年的职工谭开林说:“黄主席为人直爽,非常有责任心,他既是工作上的好领导,也是生活中的好朋友,像暖心大哥一样!”

黄锐升为职工“送清凉”叶灿辉/摄

  贴心关怀助职工克服重疾

  从事工会工作以来,黄锐升办过不少暖心事。有一次,公司职工马某体检时发现患有直肠癌,这对经过好几年努力才还清助学贷款的他来说犹如晴天霹雳。“那段时间,他情绪非常消极,对克服病情失去信心”黄锐升回忆道。

  得知此消息后,黄锐升组织工会一行人多次到马某家中、医院探访慰问,助其摆脱心理包袱。鼓励其渡过“心理关”,工会还联络南方医院医护人员,为其解答关于该疾病的相关问题,帮助他积极面对疾病。

  考虑到马某的特殊情况,在公司一众领导的支持下,工会发动多方筹款,并向集团公司申请到一笔重大疾病困难资金补贴,结合工会的资金补贴和慰问金,最终帮助马某缓解资金压力。心理疏导结合资金补贴,让马某有了直面困难的勇气,最终战胜病魔后回归到工作岗位。

  “经过这件事情后,职工对我们的工作有了更多的认可,对企业也有了更多的归属感,看到马某回归到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自己的力量时,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工会工作的价值所在。”

  黄锐升告诉记者:“能够为职工解决困难、谋取福利,我觉得乐在其中,这是群众对我的信任,这种信任提醒着我,要加倍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创造条件帮职工提升学历

  广州白云山星珠药业有限公司有300多名职工,年轻人居多,为了方便他们实现自我提升,2014年起,工会牵线搭桥促成公司与广东药科大学合作,搭建学历提升平台——经工会选拔,由公司内部学历在本科以上、经由广东药科大学备案的职工担任兼职老师,以“职工带动职工”的模式,向有提升学历需求的职工授课。职工经理论和实操考试后,可取得广东药科大学颁发的大专文凭。据统计,考取大专及本科文凭的职工已有50余人。

  胡治是公司车间主任,同时也是学历提升举措的受惠人之一,他告诉记者:“有了这个平台,工余时间,职工在企业内就可以学习线下课程,工作学习两不误,提高了职工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

  在原有工会建设的基础上,为给职工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2019年,黄锐升克服场地、资金等困难,创建了职工书屋。职工书屋干净整洁,宽敞明亮,集上网、培训、阅读等功能于一体。“当时场地比较紧缺,我实地走访过行政楼、车间的每个地方,最后决定利用娱乐室进行建设;开始时缺少书籍,就发动职工踊跃捐赠,向所在工业园的明珠工会申请捐赠一部分,及向广药集团工会申请购买一部分,最终才建成了藏书3000册的职工书屋。”

  “有时候,企业就像学校一样,除了完成生产工作,也有育人的义务,特别是我们企业年轻人比较多,通过学习,他们的理论和实践提升后,有利于企业提质增效,对他们的人生也是一种自我增值。”(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叶灿辉)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