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总工会大力创建工会服务驿站竭诚服务户外劳动者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省总工会大力创建工会服务驿站竭诚服务户外劳动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4-07 10:29

  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曾是让户外劳动者头痛的难题。近年来,安徽省总工会大力开展工会服务驿站创建工作,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建起遮暑避寒之所,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与力量。

  自2016年起全省创新开展户外劳动者“工会服务驿站”创建活动以来,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响应、精心组织,规范标准、严格要求,在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配合下,创建了一批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服务到位、实效突出的“工会服务驿站”,帮助户外劳动者解决吃饭、歇脚、如厕等生产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增强了户外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统计,2016-2020年,全省各级工会共创建“工会服务驿站”1968家,其中,与建行、城管等单位共(合)建906家。省市工会累计投入资金742.5万元,为工会服务驿站配备微波炉、冰箱、饮水机及职工书屋图书等,服务户外劳动者114.8万人次。其中,省总工会选树“工会服务驿站”114家。

  “工会服务驿站”取得的良好效果,得益于工会的高度重视和有力组织保障。省总工会党组将“工会服务驿站”建设工作作为一项为职工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谋划和部署,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工会服务驿站建设、资金管理、规范服务等文件,明确创建原则、规范内容要求,指导各地抓实抓好创建工作。在马鞍山、合肥市分别召开现场推进会,交流推广创建经验。省总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督导站点建设使用、服务户外劳动者情况,帮助解决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合肥市政府将工会服务驿站建设纳入政府民生工程加大投入建设。

  “工会服务驿站”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各地广泛发动、社会参与。各地工会在职工服务中心牵头创建工会服务驿站,并广泛发动机关事业单位、爱心企业,特别是沿街窗口单位等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共建共管工会服务驿站。蚌埠、淮北、滁州等地联合市文行办在所有文行创建窗口行业普遍开展,合肥市瑶海社区向辖区内沿街商家店铺、社居委发放《户外劳动者爱心公约》。2018年,安徽省总工会与建行安徽分行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安徽省建行“劳动者港湾” 服务户外劳动者作用的通知》,443家建行“劳动者港湾”作为“工会服务驿站”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步推进。

  为最大程度为户外劳动者服务提供方便,各地实地走访调研,合理布局,从整体布局、位置适中、便于出行等方面考虑,选择条件较为成熟的单位重点推进。如淮北选址前深入调研户外劳动者的“需与求”,发放调查问卷2000份,就选点位置、服务事项、设施配备等内容充分征求服务对象建议。安徽省大部分驿站都坐落在当地中心城区主干道上或是路口交叉处,在显著位置悬挂醒目的驿站标牌,户外劳动者能一眼看见、在最短的时间内就近享受到贴心便捷的服务。

  站点建设有力,服务也不断规范完善。各地加大人、财、物投入,不断强化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让站点建设标准化,按照有场地、有设施、有服务项目、有志愿服务项目。如今走进一间工会服务驿站,饮水机(热水瓶)、微波炉、休息桌椅、应急医药箱、如厕设施等一应俱全,有条件的驿站还配备了冰箱、储物柜、电视机等,切实帮助解决户外劳动者的实际问题。各地制定了服务站点维护管理、接待服务等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确保设备正常运行,让户外劳动者及时享受到驿站配套服务。蚌埠市细化三个星级驿站建设的具体标准。一些站点开始率先探索多元化服务。如淮南市工人文化宫“工会服务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哺乳、图书阅览等服务。省总工会投入资金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支持工会服务驿站建设。

  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下一步,省总工会将结合实际进一步扩大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覆盖面,发挥服务站点作用,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和典型选树,用行动传递爱心,营造温馨的工会服务驿站。(据《安徽工人日报》报道 通讯员闫彬 安徽工人日报记者 何雪菲)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