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营口市总工会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辽宁省营口市总工会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

来源:中工网
2021-03-03 10:41

  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汤池镇塔峪沟村距大石桥市区25公里,曾是有名的贫困村。2018年以前,全村人口外流严重,人均可支配收入很低。自打响扶贫攻坚战以来,在营口市总工会帮扶下,塔峪沟村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全村贫困人口提前清零。塔峪沟村第一书记、营口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厚博向记者介绍了他的“生意经”:脱贫致富靠“输血”只能是杯水车薪,唯有激活村民自我“造血”机能才是出路。

  塔峪沟村幅员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020亩、果园面积2400亩;村民756户、近2152人,其中劳动力不足40%。2018年以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村民靠瓜果种植和外出打工维持生计。面对塔峪沟村人口结构老龄化严重、人均耕地面积极少等现实问题,市总工会领导多次到村上党课、讲政策,帮助党员干部提高理论水平和凝聚力,组织党员干部研究确定了“新农业”发展思路。

  塔峪沟村充分发挥“25公里距离、30分钟车程”这个区位优势,在市总工会的支持下,主打全年新鲜果蔬供应的“棚室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同时,“农业+旅游采摘”“农业+电商销售”等新业态,为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注入了新活力。2020年末,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万元。

  有了对的思路,还要有能力落实。塔峪沟村上过高中的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谋生,读过大学的更不愿意回村种地,发展“新农业”缺少理念和技术支撑。2019年以来,厚博多次聘请农业大学专家免费为村民指导大棚种植技术,经过改良提质,果蔬精品率提高了20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5个百分点,还帮助个别村民加入电商行列,有力推动“都市农业”蓬勃发展。同时,通过草莓果蔬种植带动就地就业500余人次,初步形成了种植、加工、采摘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自帮扶塔峪沟村以来,市总工会先后拨付扶贫资金70万余元,协助新建5座暖棚,维修跨河桥一座,打深水井一眼,配备办公设备,修缮村公路5公里,慰问救济困难村民139户。扶贫期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76人提前清零。(据《辽宁职工报》报道 辽宁职工报记者 崔博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