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总工会将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促进企业和职工互利共赢

天津滨海新区总工会将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

来源:滨海时报
2021-03-02 16:18

  记者昨日(3月1日)从天津滨海新区总工会获悉,滨海新区将在全区范围内集中依法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以下简称“要约行动”),进一步发挥好集体协商在稳定职工就业岗位、有效协调劳动关系双方利益关系、维护劳动关系领域政治安全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奠基石”

  要约行动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滨海新区总工会多措并举,推动要约行动深入开展,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职工的互利共赢。”滨海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真”协商激发了职工的主动性和内在动力,也成为企业稳就业促发展的“试金石”。

  按照相关工作部署,今年滨海新区将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实现已建工会的正常生产经营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

  据了解,要约行动期间,滨海新区总工会将分类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其中,对经济效益较好、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通过协商合理确定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并以岗位和业绩为价值导向,与岗位创新能力、职业技能水平和个人业绩贡献紧密挂钩,通过优化奖励等方式,激发产业工人参与经济建设的工作热情和创新创造的积极性,提高一线产业工人和高技能人才待遇,推动集体协商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言而有信,一诺千金。要约行动期间,滨海新区还将通过签订综合性集体合同,更加全面地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企业和职工加强沟通、共谋发展,建立起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同时,滨海新区将通过实施“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七个计划,进一步防范和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风险,推进劳动关系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和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改进和完善对企业劳动用工、工资分配的指导和服务,扎实推进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

  保就业助企业渡难关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职工权益保障出现新情况。记者了解到,今年滨海新区总工会将关注特殊群体和重点行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运输、旅游、住宿等行业和订单严重减少的外向型企业,重点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对生产经营较为困难、用工规模较大、劳动关系矛盾较多的企业应给予关注,并为双方开展集体协商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同时,加强对快递送餐、家政服务等新兴行业、重点群体用工方式的调查研究。

  滨海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商过程中,工会在坚持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将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求取最大程度协商一致。下一步,滨海新区总工会将大力宣传“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的协商理念,宣传集体协商制度在谋求共识、化解矛盾、凝聚力量、促进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和意义,积极推动企业建立和规范集体协商制度,树立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典型,树立企业与职工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典型,引领同行业、同区域的企业与职工共渡难关、共创和谐,形成利益共同体。

  同时,今年滨海新区将继续开展质效评估工作,以增强集体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导向,促进提升职工参与率、知晓率,增强职工对集体协商工作的获得感和企业的认可度,进而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记者 张广艳 王鸥)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