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乡村”弹出“新节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最美乡村”弹出“新节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5 07:0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开栏的话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格外令人期待:这一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各行各业的人们正用奋斗开启新征程。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工人日报》记者分赴祖国各地,深入基层,践行“四力”,寻找幸福双手创、加油鼓劲干的鲜活故事,挖掘恪尽职守、忠诚奉献的感人故事,记录坚守岗位、平安守护的动人场景。本报今起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敬请垂注。

  “老村长”刘兴肃一生中引以为豪的事有两件:第一件是成立了村级工会;另一件是成立了“村民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

  发生在2007年的这两件事,均创造了甘肃省的“史上第一”。其中,村工会又发展了“驴的”车、羊皮筏子客和农家乐三个联合工会,一时间远近闻名;“村民银行”得到了银行业监管机构的批准,至今在全国都寥寥无几。那时的刘兴肃45岁,年富力强,被选为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中泉乡龙湾村的村委会主任、村工会主席、“村民银行”的理事长。

  腊八节过后,《工人日报》记者来到龙湾村,在年味渐浓的气息里,走街串户,和村民们唠家常,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细说近20年间的变迁,笑语言谈中品味这里丝丝缕缕的“新节奏”——其中有挺过挫折与挑战后的定力和底气,有告别“小富即安”的新理念、新愿景,也有一个西北小山村所憧憬的未来发展新格局。

  “老村长”的“电梯梦”

  卸任后的这五六年间,刘兴肃安心在家和老伴经营着自己的“金龙客栈”——一个农家院落式的民宿,虽有疫情影响,但去年辛苦一年仍有10多万元净收入。

  客栈3层楼、有30间客房,刘兴肃将记者领进厨房里,围着火炉坐下,往炉膛里加了煤,烧开水、沏上茶,说起往事有些感慨。

  因为黄土高原与腾格里沙漠过渡地带的独特地势,滚滚东流的黄河在这里却如“巨龙回首”拐了个弯,出现了从东向西的“倒流”奇景,当地由此得名——龙湾村。同时,百万年的水侵风蚀,在村旁形成了一片约10平方公里的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如今已是“网红打卡地”。

  凭借黄河、石林、沙漠、戈壁、绿洲、农庄的巧妙组合,2000年以后龙湾村人逐步过上了“种植+旅游”的新生活,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迈入“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行列。

  2020年,龙湾村同样经历了一系列“冲击”:先是因疫情影响,旅游业停摆;又遇早春寒潮,作为种植主业的苹果树花期霜冻,许多果树绝收;入夏以后,旅游业刚刚复苏,但因为连续降雨黄河水位暴涨,不得不停业……

  好在受益于“互联网经济”,刘兴肃的“金龙客栈”在各大网络平台开设了在线预订服务,确保了一定的客流。特别是去年,黄河石林景区抓住秋季旅游业复苏的“黄金期”,连续举办了穿越丝绸之路(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马拉松赛等活动。

  2021年1月22日,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冠军赛在黄河石林露营地(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举办,更是让这位“老村长”看到了新希望。

  和以前的乡村游比起来,体育旅游、冰雪旅游虽然起步晚,但有很好的“钱景”。

  在年近六旬的刘兴肃看来,龙湾人今天的“好日子”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勤快”,自己积攒多年积蓄盖起了这个客栈,老伴寇得玲现在还能一个人操持30多名顾客的伙食,自己50岁学会上网,以后还得努力干。

  “再干两年,我要再装修改造提升档次,把房顶的彩棚换成露台,再装一部观光电梯,这就是我的梦想。”刘兴肃说。

  “驴的大爷”与“筏子客”

  “原本打算去内蒙古和东北旅游呢,因为疫情今年就不出门了。”“驴的大爷”尚可栋已经68岁了,每年在石林的旅游淡季,都要出门转一转,“都是搞旅游服务的,我得看看人家都是怎么干的”。

  “驴的”和羊皮筏子,现在是龙湾的两大旅游特色项目,而这有一段艰辛的发展历程。

  曾经的龙湾人要想出村,一是走山路,要翻过地势险峻落差200米、拐22道弯的大长坡,祖祖辈辈人背驴驮,练出了养驴、赶驴的好把式;一是走水路,靠着羊皮筏子漂到黄河对岸。

  2002年以后,村里通了公路,当地鬼斧神工的地貌奇观,怪石林立的黄河峡谷,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在龙湾村逐渐名扬天下的同时,当地村民也开始“转型”,投入乡村旅游,办起农家乐;作为交通工具的驴车和羊皮筏子也转型为特色旅游项目。就是那时,尚可栋和许多村民一道,赶着自家的毛驴车、背着羊皮筏子在黄河石林风景区“入伙”。

  但是,随之也引发了各种问题,赶毛驴车、划羊皮筏子的,总是嫌工资太低,农家乐互相压价、饭菜质量和住宿卫生良莠不齐。

  2007年龙湾村工会成立后,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和职业技能培训,连续搞了10多次农家乐餐饮服务培训和羊皮筏工、驴车、马匹培训,为支持景区开展卡丁车、游轮、汽艇等新项目,又开展了6次培训,同时还开展了农民工文化活动,村工会的凝聚力逐年增高。

  2015年7月,在全国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中,龙湾村又做了“二次覆盖”,村工会又发展了“驴的”车、羊皮筏子客和农家乐三个联合工会,并搞了一场隆重的“集中入会签名仪式”,交1元钱会费、佩戴一枚工会会徽……

  “那天,大家争先恐后把1元、2元塞进印有工会会徽的纸箱里,认认真真地把名字写在印有‘农民工是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的红色条幅上,场面很令人感动。”白银市总工会组织部长白家华回忆起当年龙湾村工会成立的情景,记忆犹新。

  “如今,大家观念不一样了,赶‘驴的’、划筏子也是一种职业,是一种工作。”今年56岁的马得军,在黄河岸边管理羊皮筏子,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他也有自己的未来愿景,“到60岁退休,我也可以领养老金了。”

  资金互助社的红白榜

  “去年为40多位社员,贷款600多万元开展旅游服务业。”沿着龙湾村的主干道行走,记者来到龙湾村农民发起设立的石林农村资金互助社。

  2007年,由刘兴肃、张立彦等27位农民发起成立的这家资金互助社,在发放小额贷款以及依托生态旅游资源,支持当地农民发展旅游业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效。

  资金互助社的门前,记者见到了最近贴出的两张“大红榜”,详细公布了2020年的各项收支情况,旁边还贴了一张A4纸大小的“白榜”,公布对一位“违纪社员”的处理情况。

  “去年经历了那么多事儿,但互助社还盈利了10多万元,说明大家都在谋划发展新产业、新项目。”龙湾村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罗崇甲说。

  20年以前,当地流传这样一句话——“有女不嫁老龙湾”,说的正是龙湾村的穷,辛辛苦苦一年人均收入还不足千元。2000年后,龙湾村抓住机遇,就地取材,利用当地资源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人均收入实现10多倍的增长。

  龙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尚天生说:“现在的龙湾也到了一个新阶段,要再次爬坡过坎迈上一个新台阶。”

  最近一段时间,村两委在忙着规划村里的发展,特色旅游项目可以村民持股成立公司,逐步开始走专业化和优质服务的路子。通过资金互助社小额贷款可以带队100多人生产旅游小商品,围绕冬季体育发展冰雪游、探险游,实现龙湾村全季、全域的旅游发展。

  可以预见,未来一个美丽的“卫星城”将在龙湾诞生。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