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遇上极端天气怎么办?这份劳动维权“宝典”快收好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人遇上极端天气怎么办?这份劳动维权“宝典”快收好

来源:中工网
2022-05-27 15:40

  暴雨天不去上班能认定旷工或者克扣工资吗?

  要结合三防指挥部的要求,如果三防指挥部对极端降雨天气实行四停,该通知属于行政决定,用人单位有必须遵守的义务。如果用人单位仍然执意违反,强行要求员工正常出勤上班的,员工可以拒绝,且此行为不构成旷工。

  如果员工上班的道路上危险或者已被淹没,没有办法通过交通工具正常到单位,客观上无法上班,用人单位不能以旷工处理员工。但如果员工距离单位的道路没有受到暴雨的影响,则有可能会被认定为无故不上班。

  但是,这两类人还是要坚守岗位:

  1、因暴雨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为维护人身利益必须出勤的,如交警部门的协警人员、交通救援人员、野外施救人员等;

  2、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为维护正常公共秩序和公众利益必须出勤的,如线路、铁路抢修员等。

  暴雨期间上下班发生事故能否认定为工伤?

  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以及《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约定的其他情况的,应认定为工伤。

  劳动者因道路阻断居家办公工资怎么发?

  居家办公是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弹性用工方式。它与员工到办公场所岗位工作的差异只是工作地点特殊。如果员工居家办公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与在岗一样,用人单位自然也应当视同员工在岗工作一样计发工资。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道路已经抢通且恢复了正常通勤条件,劳动者就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制度规定按时返岗工作,除非用人单位通知继续居家办公。

  极端天气导致延发工资算不算拖欠?

  由于受极端天气影响,社会各方面的生产生活不能像往常一样正常运转。如果因用人单位无法执行银行系统代发工资或者用人单位自身网络异常无法及时向劳动者支付工资,用人单位应当及时与劳动者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一旦拖延原因消失,应立即足额发放工资。对于生活紧迫的劳动者,应当事先发放。用人单位对其拖延发放工资的合法性承担举证责任。

  (据广州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