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子女有义务赡养继父母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继子女有义务赡养继父母

来源:中工网
2022-05-25 15:47

  【案情介绍】

  王某与张某的母亲林某系重组家庭。2002年王某与林某结婚后,年仅10岁的张某便随母亲与王某共同生活,并与王某形成继父女关系。2017年,王某患病后每年需要大量医药费。2021年,林某与王某离婚,王某因病丧失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便要求张某承担每月1000元赡养费及部分医药费。

  离婚后,继子女是否还有赡养继父母的义务?

  【律师解答】

  《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二条规定:“继父母与继子女间,不得虐待或者歧视。继父或者继母和受其抚养教育的继子女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本法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第一千零六十七条规定:“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不仅发生在婚生子女与父母间,而且也发生在非婚生子女与生父母间,养子女与养父母间和继子女与履行了扶养教育义务的继父母之间。

  根据上述法律规定,在形成抚养关系的继父母与继子女关系中,继子女对继父母有赡养义务,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继父母,有要求继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当继子女不主动甚至拒绝履行赡养义务时,继父母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要求继子女给付赡养费。

  继父母与继子女均是因婚姻关系而产生,但没有自然血缘关系,故属于姻亲。这种姻亲关系的当事人之间是没有法定的赡养义务的,只有当继父母对继子女进行了实质上的抚养和教育,才能要求继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给付赡养费。因此继子女是否有赡养继父母的义务,主要审查继子女是否受继父母抚养和教育,或者给继子女提供主要生活经济来源。形成抚养教育关系的继父母与继子女之间,具有与自然血亲的父母子女相同的权利和义务。具体表现为,继父母对继子女有抚养、教育保护的权利义务;继子女对继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继父母和继子女之间互相享有继承权等等。

  本案中,王某将张某抚养成人,无论从法律上还是从道德上,张某都须履行赡养义务,即使继父与母亲离婚,也不能抹去继父在其成长过程中已尽到抚养教育责任,作为继女的张某仍应尽到赡养义务,且赡养义务不仅仅要在物质上有所付出,还应在精神层面给予老人更多的关爱与慰藉,确保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 天津世川律师事务所宫祥兰供稿)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