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区:“现金保函保单+监管”守护农民工“钱袋子”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石家庄市鹿泉区:“现金保函保单+监管”守护农民工“钱袋子”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5-25 15:43

  原标题:石家庄市鹿泉区劳动监察大队(引题)

  “现金保函保单+监管”守护农民工“钱袋子”(主题)

  一份工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是一份生活的保障。为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守护好农民工“钱袋子”,石家庄市鹿泉区劳动监察大队创新工作方法,简化审批手续,网上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简化手续便企,紧盯建设领域防欠薪

  2021年以来,鹿泉区共有194个项目单位存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1176.2万元。其中,87家项目单位以现金方式存储3694.5万元,7家项目单位以银行保函方式存储1264.3万元,100家项目单位以保险保单方式存储6217.4万元。2021年至今,鹿泉区劳动监察大队共检查用人单位460余户,为4300余名农民工追发工资6000余万元。为方便企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企业可采用网上缴纳,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走路。

  为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明确工资保证金监管部门,鹿泉区劳动监察大队着力破解工程建设领域的农民工欠薪问题,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盯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坚持早预防、早介入、早化解,推动欠薪案件快立快处。鹿泉区依托13个乡镇的协管员、监督员,对工程建设项目工资发放、欠薪隐患等进行排查。

  近期,鹿泉区劳动监察大队对2021年受理的570余起欠薪案件开展复查,防止问题复发。“我们逐一核查银行支付流水,电话回访投诉者本人,确保被拖欠工资发到每一位农民工手上。”鹿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劳动监察大队长于国锋说。

  畅通“绿色通道”,多部门联动破欠薪

  日前,鹿泉区劳动监察大队会议室,为给沈克保等140多名农民工讨回欠薪,鹿泉区根治欠薪办公室一场调解会一连开了好几个小时。

  “没想到,只等了5天就拿到被拖欠的500万元工资,到了劳动监察大队,就像到了娘家一样,因为工资有大队保障。”农民工沈克保高兴地说。

  据于国锋介绍,鹿泉区根治欠薪办公室整合人社、住建、司法等21个职能部门力量集中办公,有效避免了农民工“来回跑”等问题。

  在整治欠薪专项行动中,鹿泉区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紧盯在建项目欠薪隐患,统筹解决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为加快畅通农民工投诉、求助的“绿色通道”,建立了劳动者反映问题线索“直通车”等常态机制。

  针对近年来农民工异地讨薪案件增多的情况,我省多地持续强化跨区域联动协作机制,破解农民工异地讨薪难题。借助信息化手段,手机维权平台让劳动者足不出户一键维权。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进入“指尖维权”平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和具体维权事项,就能在家等待办理结果。(韩立飞)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