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防范意识 不听不信不转账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辰法院揭秘四大“养老骗局”

提高防范意识 不听不信不转账

来源:今晚报
2022-05-24 14:29

原标题:北辰法院揭秘四大“养老骗局”(引题)

提高防范意识 不听不信不转账(主题)

今晚报讯(记者李倩)近年来,在巨大的养老需求面前,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打着“养老”旗号,招摇撞骗,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和精神痛苦,严重影响社会稳定。近日,北辰区人民法院总结了四大“养老骗局”,帮助广大老年朋友提高防范意识。

骗局1:投资养老

这类骗局表现为以奖励粮油等礼品、免费旅游、给付高额利息为诱饵,虚构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投资项目,编造虚假文件,抓住老年人对投资理财不了解等特点,取得老年人信任后,诱骗老年人缴纳会费、加大投入,进行非法集资。

骗局2:以房养老

这类骗局表现为打着“以房养老”的幌子,忽悠老年人签订房产抵押担保借贷合同或相关协议,诱骗老年人将抵押房屋获得的资金购买其推介的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前期老人还能获得一些收益,后期骗子卷钱潜逃,老年人的房产也会被强制过户,导致钱房两空。

骗局3:代办社保

这类骗局表现为违法犯罪分子谎称认识人社局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可通过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的方式,帮助老年人代办社会养老保险,在骗取信任后,诈骗受害人缴纳的保险金。

骗局4:购买保健品

这类骗局表现为打着免收费还送鸡蛋、水果、小家电等礼品的幌子,租用专门场地向老年人宣传“保健产品”“治疗药品”,夸大产品功效,然后诱骗老人高价购买毫无用处的保健品,从而实施诈骗。

法官提醒:

天上不会掉馅饼,更没有免费的午餐,老年人要想不被诈骗分子套路,提高防骗意识是关键。广大老年朋友一定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随意透露自己和家人的重要信息,如遇可疑情况,多与家人、亲朋商量,或立即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