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里,主播与女嘉宾演起了“双簧”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直播间里,主播与女嘉宾演起了“双簧”

检察机关自行补充侦查深挖以相亲交友为名诈骗单身男性案

来源:检察日报
2022-05-18 13:57

  原标题:直播间里,主播与女嘉宾演起了“双簧”(主题)

  检察机关自行补充侦查深挖以相亲交友为名诈骗单身男性案(副题)

  检察日报讯(记者史隽 通讯员缪婷)网络主播和女嘉宾通过直播交友的方式,一唱一和“忽悠”直播间里的男嘉宾,以“相亲交友”的名义不断欺骗被害人刷礼物。近日,因涉嫌诈骗罪,网络主播孙某被浙江省嘉善县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33岁的小姜在嘉善从事人力资源工作,2021年12月5日晚,单身的他闲来无事打开了某交友软件,进入了主播昵称为“完美约会”的网络直播间。

  直播间里有一男一女,男主播是“红娘”,女嘉宾则是相亲的主角。“小伙子是来相亲的吗?看看我身边的这位美女,有没有眼缘?”男主播一见小姜进入直播间,立马热情地招呼起来。

  而这恰巧说到了小姜的心坎上。他一直想找个女朋友,当下觉得这是个机会,便在男主播的引导下与女嘉宾攀谈起来。随着聊天的不断深入,小姜发现女嘉宾和自己的情况非常相似,都是离异带小孩,对感情、婚姻、家庭等问题的看法也都很一致,不禁暗自欣喜:缘分来了。

  见二人感情升温,男主播便开始鼓动小姜给女嘉宾刷礼物,借此表达爱意。从5.9元的“一见倾心”,到520元的“丘比特之恋”,再到1888.8元的“爱情城堡”……礼物的价格越来越高,男主播称这是平台的正常相亲流程。

  起初,手头并不宽裕的小姜有些犹豫,为了打消他的顾虑,男主播告诉小姜,等直播结束后,就会安排其与女嘉宾线下见面,到时候刷礼物的费用会退还给他70%。小姜信以为真,为了爱情豁出去了,短短一晚就给女嘉宾刷了十几次礼物,总计1万余元。

  直播结束后,小姜顺利加上了女嘉宾的微信。可是,当小姜想进一步与女嘉宾发展恋爱关系时,对方却以他“太烦人”为由,直接把他拉黑了。线下见面一场空,男主播承诺返还的礼物钱也没了下文,这时,小姜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立即向警方报案。

  事实上,直播间里的女嘉宾胡某(已被取保候审)已婚已育,并非真正来相亲,而是事先和男主播孙某串通,从像小姜这样的单身男性身上骗取钱财。直播时,二人一问一答积极配合,想方设法迎合男嘉宾,让男嘉宾有一种投缘的错觉,从而让其上钩,刷更多礼物讨女嘉宾欢心,希望最终“抱得美人归”。

  据孙某交代,他有一个微信群,群里还有多名主播和女嘉宾,专门用于对单身男性实施直播相亲诈骗。当主播准备开播时,会在群里问哪个女嘉宾有空,随后二人配合,骗刷礼物。为防止男嘉宾在发现被骗后向平台举报导致主播账号被封,主播们常常要求女嘉宾先加上男嘉宾的微信,假意安抚一段时间。

  经调查,男嘉宾为刷礼物支付的费用中大部分归直播平台所有,其余的主要归主播,只有一小部分进入女嘉宾的账户。一般情况下,主播私下会分给女嘉宾一定比例的好处费。

  今年3月4日,正在直播的孙某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4月7日,孙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嘉善县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与此同时,该院通过自行补充侦查,对扣押的犯罪嫌疑人手机中微信聊天记录、通话记录、银行转账记录等深入分析研判、逐一筛查比对,最终挖出孙某背后的同行及女嘉宾200余人。4月14日,该院对其中有管辖权的9人进行立案监督,并将在后续案件跟进引导侦查。

  办案检察官发现,案件暴露出某交友平台对直播间的监管存在漏洞。为此,该院向某交友平台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其严格落实用户注册、主播管理、举报受理等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网络直播行业正面引导和规范管理,保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防止类似的诈骗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