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服装店“超长预售”惹争议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网红服装店“超长预售”惹争议

行业呼吁:电商平台应设立特定监管投诉机制

来源:中工网
2022-05-17 08:04

  “发货太慢了!是下单了才去种棉花吗?”“春天的衣服等到夏天都没发货”……立夏已过,到了衣服的换季期,“超长预售”再度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网红店买女装普遍要等30天

  “我真是个冤大头!买两件春天的碎花裙,说是12天预售,足足等了一个半月。”提起超长预售,石女士十分苦恼。更糟心的是,她发现衣服的实际尺码与详情页的尺码表不符,还有色差。“等了那么久,最后还得退货,白白浪费精力。”

  超长预售的现象并非个案。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大量网红女装店铺正在售卖的衣服,预售期普遍在25天至30天,有的甚至长达2个月。在抖音女装直播间,“超长预售”的现象也挺普遍。以粉丝量超过220万的一名头部主播为例,在其直播间售卖的38件衣服里,32件衣服都是预售,且显示物流等待时间均达一个半月。“我们目前是按照付款先后顺序排单发货的,早拍早发,都没有现货。”该店客服称。

  “超长预售”所需的漫长等待让服装错过了应季期,也让消费者头疼不已。

  预售只为规避积压风险

  服装预售在电商平台本不是新鲜事。预售一开始运用在汉服、JK制服、羊绒大衣等一些产量低、成本高、相对小众的服饰中。但近两年来,预售模式开始蔓延,到如今几乎席卷了所有网红服装店,且预售时间越来越长。

  记者了解到,现在越来越多商家采取预售,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服装行业面临着库存积压的高风险。商家在不确定销量的情况下怕压货,而预售恰恰能帮助其预估大概的销量,向工厂提交合适的订单数。

  而网红店与普通服装店不太一样,往往在上新日的当天销量激增,随后又可能出现批量退货,30天或45天的预售期下,店主就可以选择分批次发货,第一批次消费者的退货会被用来“补单”,卖给第二批次的消费者,也就是“按订单先后顺序发货”。

  完善监管机制 别让消费者“受伤”

  目前,电商平台对预售期普遍持宽松态度。据淘宝平台规则显示,各类目的全款预售时间上限不一样,有48小时、7天、15天、30天等。如果商家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发货,须向买家支付该商品实际成交金额的10%作为违约金,且赔付金额最高不超过100元,最低不少于5元。部分商家为避免惩罚,会将商品发货时间恶意延长至该类目规定的上限。

  4月底,中国消费者协会曾点名“超长预售”,表示有些网络经营者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减免自身义务和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如果商家采取预售模式却事先没有明确告知具体发货时间或者告知之后未如期发货,则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表示。同时,业内人士也呼吁,电商平台应设立特定的监管投诉机制,并加重对发货超时订单的相应处罚,不能任凭店家延长发货期,确保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据南方工报消息 袁璐)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