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以直播间刷礼物为名侵占公司18万元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高检发布办理民营企业职务侵占犯罪典型案例

员工以直播间刷礼物为名侵占公司18万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2 07:48

  原标题:最高检发布办理民营企业职务侵占犯罪典型案例(引题)

  员工以直播间刷礼物为名侵占公司18万元(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越)某电商企业员工以直播刷礼物为名,侵占公司18万余元用于个人挥霍,被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5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民营企业职务侵占犯罪典型案例,披露了这一涉虚拟物品采购的职务侵占案例。

  案情显示,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被告人雷某某担任浙江某电商企业品牌运营期间,利用帮公司线上推广品牌、采购直播设备、申请某电商平台店铺等职务便利,编造将钱款用于向公司某直播平台刷礼物、找就职于电商平台的朋友公关等事由,向公司申领备用金、公关费等共计18万余元并占为己有,用于个人挥霍。

  2020年12月14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对雷某某以职务侵占罪提起公诉。同年,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雷某某有期徒刑1年。

  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加强核实,查找管理漏洞。传统企业员工报销的财务管理制度一般是员工凭发票、销售单据经层层审批后报销,员工购买的物品、服务有发票单据可予证明,物品、服务在公司一定范围内公开可见。但电商企业中如充礼物、提热度等虚拟物品并非有形可见,企业若不跟进监督核实,不容易察觉,易造成经济损失。

  本案为核实雷某某是否将钱款用于为公司在某直播平台的账户刷礼物以提升热度,检察机关通过了解该直播平台刷礼物的操作方式,引导公安机关从雷某某手机中查找平台币的购买记录,从而证实其辩解的虚假性。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促创新、增就业、惠民生等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职务侵占等内部贪腐问题困扰民营企业发展,严重影响企业合法权益。”最高检第四检察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坚持依法惩处与平等保护相结合,正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能动履职,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既抓末端治已病,又抓前端治未病,结合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帮助企业构建内部反腐‘防火墙’,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