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投资理财 5万元养老钱险被骗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八旬老人投资理财 5万元养老钱险被骗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2-05-11 10:13

  原标题:八旬老人投资理财 5万元养老钱险被骗

  人民公安报记者 张佳良 通讯员 李文彬

  案件回放

  八旬老人发现“致富诀窍”

  3月22日上午,年过八旬的傅大爷急匆匆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某银行办理转账业务。傅大爷遛弯时听说了一款叫“千纸鹤”的手机理财App,抱着“赚点零用钱”的心态,傅大爷下载了该款App。“客服”为傅大爷推荐了专属的“理财师”。傅大爷试着转去1500元后,不一会儿,对方返利200元作为回报。傅大爷高兴不已,得知有一项“投5万返7万”的限时活动后,便急匆匆赶往银行转账。

  银行柜员发现收款方账户异常,询问后发现傅大爷不认识对方,建议傅大爷核实情况再汇款。傅大爷根本听不进去,又给柜员提供了一个新的银行账户。银行柜员当即报警求助。民警赶到现场劝说傅大爷,又与傅大爷家属取得联系,一同进行劝阻。经劝说,傅大爷明白自己险些被骗。

  案情分析

  骗子利用养老概念招摇撞骗

  傅大爷遇到的是典型的投资理财类诈骗。不法分子针对老年人普遍存在寻求养老保障、对电诈认识不足的特点,打着“投资养老”的旗号,出现在老年人聚集的场所向老年群体灌输“金融养老”“新型投资”等概念,并利用小恩小惠博得老年人好感,使他们放松警惕,随后通过承诺“保本、高息”等说辞,诱骗老年人投资“养老理财”项目。一些老年人不明就里,养老钱被不法分子轻易骗去。

  民警支招

  警惕高利润回报陷阱

  梁伟龙(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玉泉区分局民警):

  防范投资理财类诈骗,要做到以下4点:

  谨记投资有风险。切勿轻易相信所谓的“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宣传,不要投资业务不清、风险不明的项目。

  选择正规机构投资理财。老年人投资理财前应多与家人商量,认准银行或有资质的证券公司等正规机构。

  提防未知软件。务必选择官网或正规应用商店下载软件。安装手机App时,要警惕授权问题,切勿在来路不明的App里进行投资,切勿轻信陌生人推送的投资App。

  谨慎保护个人信息。不随意提供身份证、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以防被冒用、滥用或非法使用。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