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28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28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来源:检察日报
2022-05-11 10:05

  原标题:为28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检察院近日化解了一起欠薪案件,为28名农民工讨回39万余元“血汗钱”。截至目前,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已经分批支付到位。

  包某等28名农民工在磴口县某企业从事车间生产工作。该企业因资金困难,共拖欠包某等28名农民工工资39万余元。2022年2月,包某等人向磴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县人社局”)申请劳动仲裁。

  恰在2月11日,磴口县检察院邀请县人社局、县水利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联席会议,共商解决本地区农民工工资支付难问题。磴口县检察院与县人社局共同签订了《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活动工作中加强配合机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机制》)。该《机制》的建立,拓宽了发现线索渠道,加强了检察机关与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从而形成监督合力。

  根据双方会签的《机制》,磴口县人社局将包某等人索要工资的线索提供给磴口县检察院。磴口县检察院经调查发现,县人社局受理28名农民工投诉后,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但由于劳动监察大队被撤销,人社部门没有执法权,针对欠薪问题执行较难。如果走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或者支持起诉等程序,周期太长,不利于稳定工人情绪。但欠薪企业有义务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28名农民工的诉求合法合理。经与县人社局沟通,双方决定共同化解欠薪争议。

  2022年3月2日,磴口县检察院受县人社局邀请,与欠薪企业召开了座谈会。会上,企业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品销量锐减,导致流动资金短缺而拖欠工人工资。检察官向企业负责人讲明拖欠工资将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县人社局从农民工角度出发,希望企业负责人充分体量工人的实际困难。

  经检察院、人社局与企业和农民工们多次协商,最终,欠薪企业表示将用最短的时间分批支付拖欠工人的工资,劳动仲裁部门出具了劳动仲裁调解书。包某等28名农民工也表示理解企业难处,同意了调解方案。(沈静芳 马雯)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