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携手七部门保护未成年人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携手七部门保护未成年人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5-11 08:59

  原标题:梁溪区检察院携手七部门保护未成年人

  7岁的橙橙(化名)在父母离异后,被继父多次殴打导致其体表大面积挫伤,经法医鉴定构成重伤二级;周某产下健康男婴小伟(化名),随后将其裸身遗弃于路边,小伟被诊断为“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10岁的玲玲(化名)父母离异,父亲张某酒后经常对其拳脚相加致其精神抑郁,时有自残自伤行为。经诊断,玲玲患有重度抑郁。

  类似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他们遭受着来自家庭成员的遗弃、虐待、暴力伤害。未成年人遭受家庭成员侵害该怎么办?他们的权益如何保障?由此产生的家庭矛盾又如何解决?

  3月底,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公安、教育、民政、司法、妇联和团区委,出台《关于建立家庭成员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救助机制的意见》,着力解决家庭成员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发现难、救助安置难等问题,关注家庭成员创伤疗愈和情感修复,整合部门优势资源,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多元化的保护和精准帮扶。

  相关部门在工作中发现监护人、实际抚养人或者其他家庭成员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民事权利的,应及时将线索移送检察机关,可能涉嫌犯罪的,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向检察机关报备,确保此类线索相对集中管理。

  《意见》要求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心理救助,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适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坐落在无锡市新生路146号的“海豚之家”就是为此专门建立的心理援助中心。

  “海豚之家”设有心理评估室、心理咨询室、放松治疗室、亲职教育室等功能区域,主要对未成年人及其父母进行心理评估、心理疏导及家庭教育指导,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支持,助力健康成长。成立以来,“海豚之家”已为10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并引导其家长改善教育方式,帮助孩子们走出身心困境。“关爱未成年人的成长,需要社会各界协同发力,共同构筑未成年人的守护网。”区民政局分管负责人毛晓华说。

  “机制实施以来,各部门协作配合更加顺畅,权益保障更加全面,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梁溪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海研说。(李晓艳)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