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一波三折,南京市高淳区法律援助中心倾力帮助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维权一波三折,南京市高淳区法律援助中心倾力帮助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5-10 08:49

  原标题:维权一波三折,高淳区法律援助中心倾力帮助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南京市高淳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弱势群体维权路上一路前行,用法与情、情与理彰显着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2022年初,江苏某食品有限公司职工代表宋某等一行来到高淳区法律援助中心,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感谢你们提供的法律援助,让我们把拖欠已久的工资拿到了手,过了一个舒心、安心的春节,使我们感受到政府的温暖。”

  宋某等44人系江苏某食品有限公司职工,2019年该公司经营出现问题,开始拖欠职工工资。在职工多次催讨下,公司向该44人出具工资单,并承诺在2019年12月底结清所欠工资。但工资支付期限届满后,该公司仍未结清工资。为了维护自身权益,宋某等人于2020年1月向高淳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高淳区法援中心审核后当即受理,并指派经验丰富的法援律师承办。在立案审查过程中,法援律师得知该公司因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履行能力,已被债权人向高淳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同年4月法院受理破产清算案并将职工的民事诉讼材料退还法援律师,法援律师立即将该情况告知了法援中心和职工代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规定,职工债权在破产程序中享有优先权。为保证职工债权能够依法、及时获得清偿,法援律师当即与该公司的破产管理人取得联系,要求管理人对职工债权进行核查,后经管理人核查予以确认。

  2020年10月至2021年12月,该公司先后经历债权人会议、资产评估、拍卖、过户分配等程序,因破产程序处理时间较长,法援律师每个阶段都耐心地向职工讲解案件进度。在此期间,职工张某的配偶因患癌症急需医疗费,法援中心和律师得知情况后,积极与承办法官和破产管理人进行沟通协调,最终管理人优先支付了张某一半的工资。2022年1月,分配方案经法院裁定确认,终于在春节前将拖欠了两年多的工资打到了每一位职工的账户上。本案历经了两年多时间,虽一波三折,但高淳区法律援助中心和法援律师始终不放弃,积极处置突发情况,依法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让职工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和法治的力量。

  2022年,高淳区委、区政府将法律援助工作纳入全区民生实事项目,持续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大“一老一小”援助力度,畅通“病残孤老幼”等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尤其是农村群众无偿提供法律服务,力争实现“三提升”,即群众知晓度得到提升,常住人口受援率稳定在万分之十以上;受援人满意率得到提升,努力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社会参与度得到提升,形成多元主体协同共治、良性互动格局,真正以看得见、可感受的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潘爱民 王玉霞 张青)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