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专业保就业?谁泄露了孩子信息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临近中考,一些家长接到莫名招生电话——

新专业保就业?谁泄露了孩子信息

来源:扬州日报
2022-05-09 11:22

  原标题:临近中考,一些家长接到莫名招生电话——(引题)

  新专业保就业? 谁泄露了孩子信息(主题)

  扬州日报记者 孟俭

  “接到好几个招生电话,还有外地的分校。”连日来,多位初三家长反映称,临近中考,他们却提前接到了宣称“新专业保就业”的招生电话。谁泄露了他们的联系方式?这些招生靠谱吗?昨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反映

  接到了“保就业”的招生电话

  “你家孩子马上中考了,我们这有个保就业的新专业,你们可以考虑一下。”家长陈先生称,他接到这样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一高职学校招生工作人员,还精准说出自家孩子名字。

  陈先生表示,电话中,对方一直在向他介绍这个新专业的就业前景多好,还称这是学校新增的专业,和一些企业定向合作培养,毕业了就工作,因为名额有限,可以先报名,还一再强调他家孩子成绩上不了高中。

  “不止我一个,听说还有其他学校家长也接到了招生电话。”陈先生说,孩子初一时在外面上过几个培训班,他看到培训群中,也有其他家长反映,接到了所谓部分高职、高技学校招生工作人员的电话,都是推荐所谓“新专业”。

  专业有多新?陈先生称,对方的介绍中,这些专业都紧跟社会热点,让人听着有些心动。

  调查

  多方回应证实或是招生中介

  自家孩子成绩确实可能上不了高中,但陈先生等家长很纳闷,对方是怎么知道自己联系方式的,又是怎么知道自家孩子成绩的?

  “我们一开始怀疑是培训班泄露的,但人家否认,还称自己都停办学科类培训了,不可能泄露号码。”陈先生表示,培训班确实停办了,他们也不好再说什么。

  根据多位家长提供的招生工作人员联系方式,记者拨打了其中多个电话,有两个可能是虚拟号码打不通,三个电话能打通。通话中,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对方称自己负责招生,建议留下联系方式,他们会把详细招生简章寄过来,有意向了只要预交部分费用,就可以为孩子预留名额。

  不过,根据对方所说的学校名字,记者联系了该校招生部门咨询,被告知目前招生还未开始,手机号码也不是他们学校的工作人员,怀疑可能是招生中介。

  提醒

  不具备资格和未备案不得招生

  “招生都还没开始呢,填报志愿要到二模后。”针对中考志愿,记者咨询一位毕业班老师,他表示,一般要到二模考试结束后,学生才会综合自己的成绩选择志愿,填报的也都是教育部门备案的具备招生资格的学校专业。

  该老师提醒,对方一再强调新专业,若到时不具备招生资格和未经备案,家长替孩子报名学习了,毕业后学历未必被承认,建议家长还是多和学校老师沟通,严格按照备案的专业和有招生资格的学校填报,以免得不偿失。

  今年高中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尚未查到,记者查询往年招生工作通知发现,确实有“不具备招生资格的学校和未经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同意设立的中职异地分校、办学点一律不得招生,当年未经备案的专业也不得招生”的规定。

  “号码泄露的渠道很多,各种体验课、兴趣班等,都会登记个人信息。”江苏石塔律师事务所律师邵佳权表示,很多孩子从小学到中学都参加不少兴趣班,所谓的招生人员能“精准”说出孩子名字也不奇怪。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