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维权“绿色通道” 加强妇女权益保障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健全维权“绿色通道” 加强妇女权益保障

来源:宁波日报
2022-05-09 09:37

  原标题:健全维权“绿色通道” 加强妇女权益保障

  宁波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发挥职能优势,针对妇女权益保障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妇女权益保障力度。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为妇女提供法律咨询8000余人次,受理涉及妇女权益保障的法律援助申请300余件。

  通过对妇女维权反映的法律问题进行分析,以下问题值得关注:一是职业妇女劳动权益保障仍需加强。1月至2月,全市821件劳动争议类申请中,涉及职业妇女劳动保障的有214件,占比26.1%,主要涉及拖欠劳动报酬、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妇女特殊权益保护等,服装加工、教育培训机构、家政服务、餐饮服务等企业相对集中。比较典型的问题是部分用工单位对保障妇女特殊权益意识不强,未依法落实产假、哺乳假、年休假等劳动保障,侵害职业妇女劳动权益。二是离婚纠纷中妇女遭受家暴隐患仍然存在。

  为此建议,畅通职业妇女维权渠道。健全工会、劳动、司法等部门职业妇女维权“绿色通道”等工作机制,畅通维权渠道,依法做好维护妇女劳动权益保障工作。加大《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对孕期和哺乳期妇女、老年妇女、重病患者遭受家庭暴力的,要落实《关于加强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贯彻实施的意见》,给予特殊保护。(陈浩杰)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