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的劳动争议“法结”“心结”一起解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年前的劳动争议“法结”“心结”一起解

来源:检察日报
2022-05-06 10:05

  原标题:20年前的劳动争议“法结”“心结”一起解

  检察日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杨婷婷)近日,湖北省枝江市检察院就一起劳动争议信访案召开公开听证会。

  方某原系某机关职工,因违纪被调整工作岗位,后被辞退。发生争议后,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分别于1997年和1999年作出仲裁裁决,裁决方某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方某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历经一审、二审,法院均判决方某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合同。2004年,方某申请再审被驳回。2005年,方某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经枝江市检察院调解,原单位给予方某11.5万元经济补偿。2008年,方某再次向湖北省高级法院申请再审,再次被驳回。此后,方某不断上访。

  对于“两审终审”并且被驳回再审的案件,怎么办?枝江市检察院曾办理该申诉案件的检察官尹彬认为,这起信访案历经时间长、环节多,很多了解情况的人已经退休多年,如果能够把当年的办案单位和知情人约到一起,是非曲直大家说、大家听,也许能够做到“法结”“心结”一起解。

  于是,尹彬在详细了解方某的主要诉求后,分别走访方某原单位领导、当年调查处理违纪事件的有关人员,还找到原承办案件的仲裁员、法官详细了解案情,调取全部案卷材料,针对方某的诉求向人社部门和基层组织咨询有关政策,为组织检察听证做好充分准备。

  今年4月20日,听证会如期召开。听证会上,主持人请信访人详细陈述信访事由,并现场归纳成14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形成了听证清单。对每一个问题,主持人都先让信访人充分表达他的观点看法,然后请相关单位现场作出解释或说明,最后由听证员提问。每一个问题听证完毕,主持人都会再次征求信访人的意见,在得到认可后方才进入下一个问题。

  整个听证会持续了8个多小时,方某表示自己受到了尊重,也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

  3名听证员现场发表听证意见认为,当年导致方某被解除劳动合同的违纪事实确实存在,用人单位对旷工问题的调查虽存在瑕疵,但此前已经作出经济补偿,建议信访人息诉罢访。

  让尹彬感到欣慰的是,方某当场表示认可听证结果并承诺息诉罢访。至此,这起长达20余年的劳动争议信访案成功化解。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