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手机一经发现即被解约?这样的企业制度恐违法!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玩手机一经发现即被解约?这样的企业制度恐违法!

来源: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2-05-02 14:39

  原标题:玩手机一经发现即被解约?这样的企业制度恐违法!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4月29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涉企业规章制度类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情况。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审理的此类案件中,呈现出解雇事由复杂多样、用人单位败诉率较高、劳动者维权理性和能力不足、案件审理裁决难度较大等特点,法官提醒,合法合理的企业规章制度与规范的管理可以从根本上减少劳动争议的发生,用人单位应当树立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经统计,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2018年至2021年期间审结劳动争议案件共2750件,其中涉企业规章制度类案件759件,占劳动争议案件总数的27.6%。在案件类型上,用人单位以劳动者严重违反企业规章制度为由解除劳动合同的劳动争议占比最高,达90%以上,其中,迟到早退、在工作中打架斗殴、提供虚假票据进行虚假报销、在上班时玩手机、在禁烟区吸烟、未按规定流程进行工作等,是被用人单位据以判定构成劳动者严重违反企业规章制度的常见行为。

  “员工玩手机一经发现,即被认定为严重违反企业规章制度,进而被开除,这样的情形可能构成企业违法解约。”法官表示,在审判实践中,部分用人单位规章制度制定程序存在瑕疵、规章制度内容存在不合理成分、未及时行使解除权,违法解除与劳动者用工关系的现象较为突出。部分案件中,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所依据的企业规章制度虽合法合理,但程序上存在解除决定未通知工会、未书面通知劳动者等程序瑕疵。相较于用人单位,劳动者在法律意识、举证能力、掌握证据的权限、接近证据的程度方面存在巨大差距,劳动者在证据的收集、梳理、提交、说明上困难较多,诉讼能力较弱。

  对于审判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建议,用人单位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的制定程序,尤其有关劳动关系解除的相关条款,务必保证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工会或者是过半数的劳动者的民主程序通过,并恪守规章制度的公示程序,让劳动者充分知晓,适当增加劳动者的反馈途径,以促进规章制度的实施与完善。在企业认定劳动者的违规违纪行为是否到达严重标准时,应充分考虑劳动者的工作性质、工作条件及过错程度,行为对用人单位的经济效益、声誉产生的影响及实际侵害程度等,慎重使用以严重违反企业规章制度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同时企业在制定规章制度时应对条款合理性进行审慎把关,避免明显违反公序良俗、超出组织管理劳动生产秩序所需内容的条款的出现。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