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障问题亟待破解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障问题亟待破解

来源:中工网
2022-04-30 10:33

  原标题: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障问题亟待破解

  为切实维护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与市邮政管理局密切协作,有效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推动实现全市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工伤保险“应保尽保”。目前,重庆市首批基层快递员有5000余人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相关手续正在紧锣密鼓地办理中。(4月27日《重庆日报》)

  正如报道指出,长期以来,由于基层快递网点用工较为灵活,快递员流动性较大,兼职、众包等多种用工模式交织,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后的保障不足。如此,不仅不能保障这些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而且也会埋下诸多安全隐患,难免会影响到行业的发展。所以,对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障问题应高度重视起来。

  此前,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险水平,允许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其中就强调,快递企业应当依法参加各项社会保险。这对于保障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更好地促进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快递员的角度来讲,应该注重自身权益的保障。比如,要积极主动加入工会组织,当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要勇于依法维权。同时,尽量与快递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在日常工作中,强化证据意识,注意对快递车辆、通讯工具、加班时间、日常培训材料等与工作相关材料的留存和保管,既要注重自身安全,又不应忽视自己工伤保险的缴纳。

  (据劳动午报消息 杨玉龙)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