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普通话水平测试报考乱象:山寨网站既能“报名”还“包过”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起底普通话水平测试报考乱象:山寨网站既能“报名”还“包过”

来源:齐鲁晚报
2022-04-30 09:22

  原标题:起底普通话水平测试报考乱象:山寨网站既能“报名”还“包过”

  齐鲁晚报记者 郭春雨

  “我报名北京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被骗了,说是交费之后代报名,但实际上几万个人一起拼手速抢100个名额,根本报不上。”近日,考生孙萌(化名)向记者报料,普通话水平测试“代报名”成了一桩生意,在假网站上找“代报”,不仅报不上名耽误了考试,报名费也不给退。

假网站页面非常逼真。

  委托机构报名

  耽误考试还不退费

  作为一名教育培训机构的从业者,为了考出教师资格证,孙萌已经为之准备了两年。

  “我把考教资的所有科目都过了,体检也过了,没想到最后卡在普通话这一关上。”孙萌告诉记者,教资认定条件之一是需要普通话证书,但受疫情影响,北京很多场次的普通话考试取消或推迟。在今年3月份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中,系统开放后的几秒内,100个考试名额就被一抢而空,自己根本抢不到名额。

  “我年初已经花了400多元钱做完体检了,按照规定我的体检有效时间只有半年,也就是说我必须得在半年之内考完普通话考试。”孙萌说,为了能尽快拿到普通话证书,她通过百度搜索“普通话考试”等关键字后,一些看似官方的报名网站映入眼帘。点击进入这些网站后,对方客服表示可以“代报名”,并且有199元、299元、399元、799元等不同的“报名”套餐,交费越多,“证书”档次越高。

  “我考的教师资格证书对于普通话的要求是二级乙等及以上,如果多交钱,这家机构就包过更高等级的资格证书。”孙萌说,自己的普通话很标准,因此选择了最便宜的“199元代报名”套餐,交费后对方要了孙萌的一些个人报名材料,表示一定会通过“教育部特殊渠道”,帮孙萌报上名。

  到了报名的那天,官方报名网站上依然是“一号难求”。本来还觉得对方有“特殊渠道”的孙萌,发现所谓的“代报名”机构,跟普通考生一样都是需要“拼手速”,甚至自己看到网站已显示所有名额全部报完,对方还没填完资料。“我找对方,对方说这次报不上,下次就继续帮我报,总有一次能报上。这不就是骗人吗?”孙萌说,自己要求对方退款,对方就开始各种扯皮,最后在强烈要求以及举报威胁下,对方才退了30元钱。

  “我把我自己的经历发到网上,才发现好多人跟我一样都上当受骗了。”孙萌说,自己还发现了很多应届毕业生,他们亟须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证书才能拿到教师资格证,只有拿到资格证才能入职,报名被骗直接导致他们签约工作都受到影响。

孙萌和代报机构人员的聊天截图。

  自称有内部通关名额

  连“话术”都基本相同

  4月27日,记者百度搜索“普通话考试”,发现排在前面的多个网站都是代报名的网站,而非正规官方报名网站。这些网站的页面都极为相似,基本都是蓝色背景上用几个醒目的白色大字写着“普通话证书报考查询”或“全国普通话证书报考查询”,看着非常的“正规”。

  仔细观察,能在网页最底部看到不同公司的名称,例如“昆明隐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来学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

  记者随机点入其中一个网站,右下角自动弹出一个对话窗口,记者在对话窗口简单咨询后,对方发来一个手机号,称“添加老师微信,获得报名资料”。成功添加后,对方很快通过,发来几张介绍普通话考试相关内容的图片资料,表示“目前个人报名特别困难”,“机构代报包过”。

  随后,记者又添加了其他几个网站的“老师”微信,对方发来的材料基本大同小异,报名费用从199元到800元不等,交费越多,享受的“服务”越多。

  另一位自称“解老师”的人则表示,“报名费用原价是799元,现在优惠价396元,可以确保报名成功考试通过。如果现在不报,下半年考试难度就会增加”。

  此外,为了赢得考生信任,各机构均运用同一套话术,强调“对公交费”。看记者迟迟不交费,对方以“对公交费有时限”“考试名额马上满了”等理由多次催促。

  记者问是否签订协议,这些“老师”都表示“不签协议”,“因为我们是特殊的报名渠道,签了也没有用。”

  值得注意的是,不止一家“代报名网站”表示自己有“教育部特殊渠道”,“我们负责全国普通话和教师证报考的水平测试站,有官方授权。”

  教育部:

  将追究假网站法律责任

  针对假冒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报名网站,误导广大考生报考的事件,4月13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发布提醒声明,提醒广大考生注意。

  通知表示,“近日,网上出现部分假冒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网站以‘教育部官网通知’名义,误导广大考生报名,侵害其报名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合法权益。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仔细甄别,谨防上当受骗。对于假冒网站扰乱普通话水平测试正常秩序的不法行为,我司将依法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