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筑工地清扫女工意外受伤获赔保险金15万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建筑工地清扫女工意外受伤获赔保险金15万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29 13:09

  原标题:湖北建筑工地清扫女工意外受伤获赔保险金15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向昱璇 高禛

  近日,湖北的一家保险公司将15万元保险金全部支付给了在某建筑工地清扫建筑垃圾的女工何冰。至此,一起意外伤害保险合同纠纷案才算完结。

  何冰是某建设公司一名负责清扫建筑垃圾的女工,自2020年7月起被安排到公司的一个建筑项目工地上从事清扫建筑垃圾的工作。2020年10月14日上午,何冰在工地上清理场地时,意外从二楼跌落至一楼致脾脏破裂、肋骨骨折等身体多处损伤,经医院施行脾脏摘除等手术后,被鉴定为八级伤残。

  某建设公司曾于2019年11月26日向湖北的一家保险公司投保,以何冰所在的建筑项目工程总造价9千余万元为计费方式,投保了该项目建筑施工人员团体意外伤害保险50万和附加医疗伤害意外保险5万元,保险期间为自2019年11月28日至2021年4月24日。

  何冰发生意外后,某建设公司找到投保的保险公司要求理赔,但保险公司仅向其支付了5万元附加医疗伤害意外保险,拒绝向何冰支付建筑施工人员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因为保险公司认为,何冰只是清理建筑垃圾的工作人员,并非该险种所保障的建筑施工人员。

  多次协商未果后,何冰将该保险公司诉至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要求保险公司按照八级伤残所对应的团体意外伤害保险金的30%赔付标准,向其支付意外伤害保险金15万元,某建设公司作为第三人出庭应诉。

  庭审中,被告保险公司抗辩称,保险公司与某建设公司的保险单中约定,被保险人仅为该工程项目的建筑施工人员,即从事建筑物、构筑物和土木工程建筑施工、安装、装饰装修等工作的人员,不应包括垃圾清扫人员。

  某建设公司则认为,何冰与其之间存在劳务合同关系,公司以建筑项目工程总造价为计费方式支付了保险金,就是要保障工地上所有的施工人员,不应区分工种进行界定。

  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及《建筑法》的相关规定,建筑意外伤害保险系强制性保险,其保险的范围应当覆盖工程项目,其设立的目的系为施工现场从事施工作业和管理的人员,在施工活动过程中发生的人身意外伤亡事故提供保障。某建设公司以工程总造价为计算保费依据向保险公司投保建工意外保险,即对整个工程项目的施工人员具有保险利益,何冰事发时被允许在工程项目作业,可认定为保险合同的被保险人。而且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已按照合同约定赔付了相关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其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就已经认可了原告的被保险人身份。

  最终,法院支持了何冰的诉讼请求。(以上人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