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更多灵活就业人员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更多灵活就业人员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4-29 09:06

  “民生服务港”

  原标题:让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更多灵活就业人员

  人民日报记者 丁怡婷

  住房公积金对解决居民住房问题具有重要作用。通常住房公积金缴存由职工个人缴一部分、单位配套缴一部分。但是,外卖小哥、网约车驾驶员、个体工商户、零工劳动者等灵活就业人员多数没有固定单位,他们该如何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享受相应的权益,更好地在城市安居乐业?

  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重庆、成都、广州、深圳、苏州、常州等6个城市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从各试点城市看,具体政策虽有不同,但灵活就业人员可享受的基本权益大体一致。主要包括可按规定享受个税扣除和存款利息收益,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租房、买房,可享受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等,体现了制度的普惠性。在此基础上,各城市积极探索优惠政策。

  住房公积金的具体缴存额因城而异。针对灵活就业人员流动性强、收入不稳定的特点,广州的灵活就业人员可自行确定每月缴存金额,缴存基数不低于广州最低工资标准,缴存比例不低于10%,目前月缴存额不低于230元。重庆提供了按月缴存、一次性缴存和自由缴存3种产品,由灵活就业人员自主选择。此外,6个试点城市都实行“存贷挂钩”,根据缴存金额、缴存时间等确定可贷款额度。

  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如何办理?据了解,6个试点城市线上线下均可办理。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左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稳步推进这项试点,探索实践经验,及时总结推广,让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更多灵活就业人员。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