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杀熟”侵权现象需关注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发布

“大数据杀熟”侵权现象需关注

来源:中工网
2022-04-25 10:08

  4月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这是中消协首次以年度报告形式,全面梳理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4.5万件、同比增长6.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2亿元。

  食品安全投诉依然较多

  报告显示,食品安全治理形势总体向好,但风险依然存在。2021年1月至5月,各地公安机关破获食品安全犯罪案件5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00余名。

  此外,某些知名品牌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如星巴克被曝私换配料标签使用过期食材、吉野家被曝用发臭肉末、知名火锅品牌小龙坎后厨脏乱差用扫帚捣制冰机,大润发超市隔夜臭肉绞成肉馅灌香肠、“奈雪的茶”奶茶店使用腐烂水果、“胖哥俩”肉蟹煲“死蟹冒充活蟹”等。

  报告称,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食品类投诉近8万件,与2020年相比,呈轻微上涨态势。主要问题有:食物变质过期、餐饮场所卫生条件差、操作不规范;部分网购食品属三无产品;个别不法商家篡改生产日期;炒作概念虚假宣传;网红产品流量美食过度营销,品质稳定性较差等。

  预付式消费退费难问题突出

  校外教育培训退费难问题突出。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消费投诉数据显示,有关校外教育培训的投诉共80528件,同比增长43.4%,多数与退费纠纷有关。由于校外教育培训行业多为预付式消费模式,一些培训机构因经营不善或资金链断裂倒闭、跑路后,预付费用难追讨。

  警惕“大数据杀熟”

  报告显示,线上线下消费场景中,个性化动态定价均有存在。具体表现为:经营者对新老用户制定不同价格,会员用户、忠诚度较高、消费能力更强的用户,费用可能比普通用户更高;针对不同地区消费者制定不同价格;多次浏览页面的用户,可能面临价格上涨;利用繁复促销规则,实行价格混淆设置。

  “杀熟”行为在交易层面带来的主要问题有:其一,限制了消费者价格选择自由,可能诱发消费者对市场定价机制的不信任。其二,形成了事实上的价格歧视,可能侵犯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其三,个性化定价扩展了经营者实施价格竞争策略的多样性,但也可能产生限制竞争的效果。

  对此,中消协指出,2021年11月实施的《个人信息保护法》对此有明确规制。但市场环境瞬息万变,不仅消费者很难识破“杀熟”行为,甚至监管部门有时也难以快速分辨正常价格变动与“价格杀熟”的边界。

  (据南方工报消息 宗和)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