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上网课的孩子帮妈妈“解冻微信”……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当上网课的孩子帮妈妈“解冻微信”……

来源: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2-04-23 14:09

  原标题:当上网课的孩子帮妈妈“解冻微信”……​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见习记者 李娜 通讯员 田甜

  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中,因为学习需要孩子们“名正言顺”接触家长手机,一些骗子就瞄准了孩子防范意识低的特点,利用社交软件对上网课的学生进行诈骗。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五年级小学生小花上完网课后,被骗子以帮妈妈“解冻微信”为由诱导偷拿妈妈手机转账,被骗3万元。

  看到网络昵称是“陈警官”

  便以为是真警察

  2022年4月7日晚,上完网课的小花在家里玩社交软件,看到有昵称为“陈警官”的人申请添加好友。通过对方好友申请后,“陈警官”告诉小花,妈妈的微信被冻结了,如果30分钟内不解除的话,就不能使用了。小花看到对方网络昵称是“陈警官”,便真的以为对方是警察。小花赶紧询问如何解除冻结,“陈警官”告诉小花不要告诉大人,到一个安静的地方,不然警察会上门抓人。小花当时很害怕,听从了“陈警官”的话,躲在房间里不告诉妈妈。

图为骗子的好友信息。

  骗子隔空教孩子

  如何骗妈妈刷脸验证

  按照“陈警官”要求,小花下载了某支付软件,下载后对方让小花输入妈妈个人信息、手机号,还要小花按照他说的数字设置支付密码,小花按照对方说的照做,希望通过一步步操作帮妈妈解除微信被封号的风险。

图为骗子与小花的聊天截图。

  过了一会,小花妈妈手机上收到一条含有验证码的短信,小花把验证码告诉了“陈警官”。因为下一步验证需要刷脸,“陈警官”教小花对妈妈说上网课需要刷脸。在骗子诱导下,小花骗妈妈完成了刷脸验证,将妈妈卡内3万元全部转给了“陈警官”。当小花妈妈拿回手机看到转账信息后,询问女儿才知道被骗,立即到派出所报警。

图为被骗后,小花妈妈手机收到的转账信息。

  警方提醒

  线上学习期间,家长要多陪伴孩子,减少孩子玩手机时间,多给孩子普及防骗知识。给自己手机设置安全性较高的支付密码,且莫轻易告知孩子手机支付密码。教育孩子不要轻信陌生人言辞,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好友,不要因为害怕就闷不作声,应立即向家人反映或报警求助。若遇到被恐吓的情况也不要惧怕,应大胆说出来让家人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