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法院审结一起网络直播合同纠纷案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郑州高新区法院审结一起网络直播合同纠纷案

判定主播签约经纪公司未形成劳动关系

来源:中工网
2022-04-22 16:03

  中工网讯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网络直播已成为一种新兴的销售模式。如果主播与签约的经纪公司发生纠纷,那么,双方要依何种关系处理,是劳动关系还是合作关系?最近,郑州高新区法院就审理了一起这种情况的网络直播合同纠纷案。

  2019年,20岁的小文与河南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两年的传媒新主播合约。详细约定小文每月完成至少26个有效天直播情况下,公司为其提供保障佣金5000元,直播收入超过保底津贴的部分由小文和公司五五分成。在合作期间未经公司同意,主播与第三方经纪公司或任何从事直播及短视频的相关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或私自在其他平台开播视为违约,需赔付公司100万元违约金。

  签约后,公司发现小文私自在非公司安排的其他直播平台上进行直播,后经多次交涉,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公司便以违约为由于2020年10月将小文诉至郑州高新区法院,要求解除双方签订的合约,并赔偿各项损失127万元。

  郑州高新区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河南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被告小文签订传媒新主播合约显示为合作协议。合同中未显示其他遵守公司相关管理制度或者劳动规章制度的约定,也未对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休假等方面的权利进行约定。虽然有直播时长的约束,但被告可以自行安排直播的时间,不受原告控制,原告与被告之间存在的是一种自由、平等的合作关系,而非隶属关系。而且从双方约定的收益分配方式上看,双方约定有保底酬金,并非工资底薪,对于剩余收入的分配方式为五五分成,显然有别于基于劳动关系领取的薪酬,故双方并未形成劳动合同关系,而是艺人经纪合作关系。

  故法院支持河南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诉请,小文需赔付违约金,但法院对违约金数额进行了调整。判决解除原告河南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被告小文签订的新主播合约;被告小文赔付原告河南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违约金15万元。宣判后,小文不服,提起上诉。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劳动关系也发生了一定变化,劳动时间、劳动形式与传统劳动关系存在一定不同。就此案中网络主播与直播平台来说,主播的工作时间与工作地点都比传统劳动关系更加自由,双方发生纠纷后,网络主播往往主张自己与网络平台间存在劳动关系,从而寻求劳动法的倾斜保护。实践中,大部分情况下双方可能存在劳动关系或是合作关系,具体如何认定不能仅从工作时间、工作方式等来判断,还要结合案件事实综合判断。(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张潇予)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