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办公被互联网大厂采用这些职场“担忧”怎么破?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灵活办公被互联网大厂采用这些职场“担忧”怎么破?

来源:中工网
2022-02-20 14:21

  近日,携程宣布将在全公司推行混合办公制度。自3月1日开始,每周三、五,公司各事业部、职能部门可根据实际管理需求,实行或逐步推行1天至2天的混合办公。对于这样的办公模式,员工目前还存在哪些顾虑?

  顾虑一   “灵活”意味着更长的工作时间

  有些职场人开玩笑说,如果在招聘广告上看到“弹性工作时间”,那就意味着虽然不打卡,但永远也不会有真正意义的“下班”。许多职场人在谈起对灵活办公的担忧时,首先谈的就是工作时间的问题。有职场人指出,当居家办公时,反而感觉工作更加紧张,工作量也增加了,而且还感觉工作和生活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只要公司有需求,就必须随时响应,保持“待机”状态。

  职场人对于灵活办公或许会增加工作时长的担忧,不无道理。此前,携程曾进行过六个月的混合办公试验,共计1612名员工参与。试验数据显示,“更长的工作时间”这一项比例在试验后确实有所增加,试验前有33.6%的受访员工对这一问题存在担忧,而试验后增长到了42.3%。也就是说,虽然员工的通勤时间减少了,但工作时间可能增加了。

  不过,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也表示:“从之前对于客服人员的实验来看,员工是会自愿地将省下来的一部分通勤时间放在工作里的,但与此同时收入也会有所提高。不过,大部分省下的时间还是会留给生活。

  顾虑二    担心居家的代价是收入打折

  除了担心工作时长增加,唯恐收入因此受到影响,也是职场人对于灵活办公仍持保留态度的重要原因之一。有此担忧的职场人认为,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企业提出灵活办公方案一定有交换条件,或许包括减少各项补贴、取消福利等,会有变相减少员工收入的情况存在。

  其中,谷歌公司前段时间的一条消息,证实了这一担忧。据报道,谷歌内部推出了新的薪酬计算体系,涉及到一批居家办公的员工。谷歌会按照员工工作地点距离公司的远近,来计算他们的工资。换句话说,居家办公将面临降薪,最高少发25%的工资。除了谷歌以外,Facebook、推特等公司也于近期推出了类似的调薪计划,对搬到生活水平较低地区的远程办公员工实行降薪。根据薪酬计算程序,通勤时间越长,降薪幅度也会越大。

  不过,以上企业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调薪计划,主要是按照“薪酬由工作地点的劳动力市场价格决定”这一规则制定,且根据企业内部原本实行的薪酬公式计算,从法理上看,并无过错。因此,有职场人认为,如果选择了灵活办公,那就需要考虑企业在规则里调整薪酬计划后,对个人收入产生的影响。

  顾虑三     团队协作因此会打些“折扣”

  此外,有职场人认为,目前灵活办公大多针对行政、品牌、公关等岗位,需要长期协作、及时碰头的研发部门往往被排除在外。在疫情期间有过短暂居家办公经验的职场人张小姐表示,居家办公的好处很多,但有时候遇到棘手问题,光靠远程视频通话解决不了。

  例如国外有一家设计及建筑公司Gensler就曾经发布过一项研究,结论是,由于新冠疫情期间陡然转向居家办公,团队协作因此遭受了重大冲击。该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疫情前,美国职员平均每周有43%的工作时间用于线上或线下协作,而在2020年居家办公的职员群体中,这一数字下降到了27%的水平。

  的确,在职场中,很多时候,工作任务是需要同事配合、团队协作完成。通常在日常工作中,一个职场人独自专心工作和团队协作的时间基本大致相同,剩余的时间还需用于学习和社交。对大多数员工而言,无论是独自专心工作还是团队协作,其工作内容中均有正式与非正式、计划内与计划外的部分,而且不同类型工作比重随时可能发生变化,每一天的工作内容可能也各不相同。正常情况下,要想完成工作,必须进行有计划的非正式接触。

  顾虑四     缺乏效率和专注的办公环境

  在携程混合办公试验数据中,员工对混合办公的担忧还表现在,认为“缺乏效率和专注的环境”。

  知乎上,一位从事理工科岗位的程序员小Q就对此表现出了极大担忧。他表示,自己并不担心实行灵活办公后会增加工作时长,自己最担心的反倒是会影响工作效率。

  “和人文社科类的工作不同,我们理工科的对手是大自然,工作风格并不是一边喝茶聊天一边完成的,反而需要长时间高度集中注意力。所以不像写作业,更像考试,容不得多线程并发或者中间打断的。”他认为,家庭并不是一个“为工作优化”的场景,而是为了“休闲娱乐”而优化的,居家办公无法屏蔽干扰和打断,因为家庭环境不同于办公室,没有人会“顾忌”你的工作。

  “也有人说,那你可以去外面选择一个安静的环境办公,那这样一来,是不是就增加了我的办公成本?”因此,对于灵活办公,这类职场人的担忧是:缺乏效率和专注的环境。他们认为,真正的障碍在于,家庭琐事太多,根本不适合工作。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陈宁)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