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9家医疗机构因小病大治等问题被通报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19家医疗机构因小病大治等问题被通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22 07:38

  原标题:青岛19家医疗机构因小病大治等问题被通报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嫱)“虚假宣传、小病大治、捆绑推销药品耗材等问题,威胁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记者日前从山东省青岛市卫健委获悉,2021年以来,青岛市卫生健康系统组织开展了整治虚假宣传、小病大治、捆绑推销药品耗材等问题专项联合督导检查,对查处问题的19家单位进行依法依规处理,加强了对医疗机构服务管理和依法执业的整治。

  打击虚假宣传问题是此次专项行动的“重头戏”,督导检查发现8家医疗机构存在此类问题,体现在医疗机构内外墙体及标识名称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核准名称不一致,乱挂“中心”“研究院”等名称牌匾;机构内张贴外聘专家宣传介绍材料,经审查相关专家未办理会诊或者多点执业手续等。

  小病大治不仅加重了患者的思想负担,也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安全。作为专项行动的内容之一,打击小病大治问题被列为重中之重。此次督导检查发现的13家医疗机构突出问题表现在:开具药品缺少诊断支持;部分治疗项目必要性不强或频次过高;部分抗生素使用指征不明确,或使用时间过长,部分药物联用不合理等。

  另有2家医疗机构存在捆绑推销药品耗材问题,主要表现在收费项目中多个套餐无对应诊疗科目、无收费明细和价格公示,也未在患者病历中记录;医疗机构内摆放普通食品及非本医疗机构服务项目的检测试剂盒和宣传材料等。

  除以上三方面问题,还有11家医疗机构存在其他问题,包括使用未取得药学资格的人员从事处方调剂工作;病历或处方书写不规范、缺少签字或代签字,知情告知书代签字无授权委托;医疗机构诊疗科目设置达不到相应级别设置标准等。

  对于发现问题的医疗机构,青岛卫生健康部门均给予了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记分,立案处罚3件,对相关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存在虚假宣传的医疗机构责令现场拆除虚假宣传内容,重新制作规范牌匾或机构标识。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