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性目前一孩产假天数为158天 申城产假天数已超过法国?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女性目前一孩产假天数为158天 申城产假天数已超过法国?

来源:中工网
2021-12-02 09:26

  在以往印象中,欧洲国家的生育支持政策普遍较为优厚。上海的产假天数和法国相比如何?

  记者采访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讲师薛晟。她表示,以一孩为例,上海现行政策下的女性产假天数是158天,而法国女性则为80天,前者几乎是后者的两倍。

  近日,上海修订计生条例将女性生育假延长至60天的消息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不少在沪工作、举家搬迁至此的外籍人士也高度关注这一新政。记者注意到,一位在沪从业且刚生完宝宝的法国妈妈在某平台发视频称,“本来正准备回公司上班,但接到公司通知说现在可以多休一个月产假。” 她在视频中还表示,“在上海生孩子真是一个很棒的选择,因为上海的产假总天数已经比法国还多了!”

  薛晟告诉记者,在法国,对于女性而言,首孩和二孩产前有6周假期,产后有10周假期,共计16周。三孩以上的,可享受产前8周,产后18周的假期,共计26周。

  若遇因怀孕或分娩导致疾病的,在医疗机构开具证明的情况下,产假可延长共六周,分别为预产期前两周,产后4周。

  而对于男性来说,每个孩子出生后,可享受3个工作日的产假,产假开始可以是孩子出生当日,若遇到周末或国定假期,则是顺延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开始计算。

  法国男性的陪产假,则是在产后4个月内,需提前至少1个月通知雇主。目前,法国男性陪产假的规则是:一孩25个自然日,二孩及以上的32个自然日。

  其休假方式分为两段,第一段,在休完上述3个工作日的产假之后,立即加休4个自然日的陪产假;第二阶段,剩余的21-28个自然日的假期,可在孩子出生后6个月休。该假期可分开休,但每段假期至少5天以上。

  此外,在法国,理论上还有一年的育儿假可休,根据孩子数量不同,其休假结束时间不同但无薪。

  不过薛晟指出,实际操作中,很少有法国人会休育儿假,因为这不仅是无薪的,而且不管是私营企业还是公共服务部门,休育儿假期间,合同都是中止的。

  鉴于我们现在讲的通常意义上的“产假”,指的其实是产假和生育假两者相加的天数。上海将生育假由30天延长到60天,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难产等情况适当延长。这也意味着,上海女职工的产假与生育假相加,生育期间,可有158天假期。另外,在其子女年满三周岁之前,父母双方每年可以享受育儿假各5天。

  对比可知,实际操作中于女性而言,上海现行的首孩、二孩的产假总天数的确更长。但对三孩来说,仍是法国天数更多。

  当然对于男性方面的假期来说,法国的天数目前仍然高于上海,但两者的差距在新政后已经大幅度缩小了。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叶赟)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