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员爱学法:公司突然裁员、倒闭,职工该怎么办?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员爱学法:公司突然裁员、倒闭,职工该怎么办?

来源:中工网
2021-11-01 14:11

  今年以来,旅游、教培、餐饮等行业的部分企业频频发生“爆雷”事件,企业突然宣布裁员、倒闭,导致劳动者维权措手不及。这种情况下,法律法规是如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职工被拖欠工资、得不到经济补偿金又该如何依法维权呢?

  相关规定

  一、 企业裁员需遵守的规定

  根据《劳动法》第二十七条

  用人单位濒临破产进行法定整顿期间或者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确需裁减人员的,应当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后,可以裁减人员。

  二、企业倒闭破产需遵守的规定

  根据《企业破产法》第一百一十三条

  在企业宣告破产后,破产财产在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后,应当先行清偿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

  三、欠薪的支付

  根据《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第五十六条

  用人单位拖欠劳动者工资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照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一倍以下的标准计算,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四、经济补偿金的支付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

  企业因破产、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等原因裁减人员时需支付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经济补偿计算的基数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职工依法维权的小贴士

  一、平时应注意固定、搜集和保留相关证据材料

  比如劳动合同、考勤记录、加班安排、工资发放记录等。除了书面劳动合同,其他证据如关于工作安排的微信聊天记录、钉钉打卡记录、工牌、工作服、工资条、银行流水等也有相应的证明力。

  二、人数众多时应推选代表

  推选职工代表,形成统一的意见,可以提高维权效率。

  三、依法维权的途径

  职工可以先与用人单位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或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还可以申请劳动仲裁、诉讼。同时可向各级工会寻求必要支持与帮助。

  (据广州市总工会客户端消息 佘梦)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