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男友专挑熟人行骗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将自己包装成“后台很硬”的成功人士,对于女友亲人们的问题,他均承诺能帮忙,只是不论是谁,都要交“打点费”——

“面具”男友专挑熟人行骗

来源:检察日报
2021-10-19 08:06

  原标题:他将自己包装成“后台很硬”的成功人士,对于女友亲人们的问题,他均承诺能帮忙,只是不论是谁,都要交“打点费”——(引题)

  “面具”男友专挑熟人行骗(主题)

  吹嘘自己的叔叔是省领导、舅舅是公安局副局长、姨夫在法院上班,可以转包本市各中小学校食堂经营权,能安排小孩到城区上学,不用参加考试便能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还能低价购买到法院执行扣押车辆,可以帮助购买车辆租给供电部门用于线路抢修以赚取租金……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这样的“好事”被王某涛一遍又一遍地演绎着。

  王某涛是安徽省广德市人,只有小学文化,做过电工。自2017年起,王某涛先后骗取16人钱财共计103万余元。8月27日,经安徽省广德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广德市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王某涛有期徒刑十年。而导致王某涛案发的,则是一场所谓的恋爱。

办案检察官远程提审犯罪嫌疑人

  找了个“金龟婿”

  女方亲戚纷纷“上钩”

  2019年底,王某涛通过网络认识了女友小燕(化名)。在小燕眼里,男友不光“有后台”,还是个富二代,家中房产多,出手很阔绰。

  2020年9月,小燕决定带男友回老家。在小燕老家,王某涛认识了女友的很多亲戚。在这些亲戚面前,王某涛将自己包装成“后台很硬”的成功人士,吹嘘自己的叔叔是省里的领导、舅舅是公安局的副局长、姨夫在法院上班。

  一回生二回熟,小燕的姑父、姑妈、姨夫、大叔、小叔等人,哪个家里有什么困难和想法,都来跟这个“金龟婿”唠嗑,王某涛也很“热心”。女友小叔家的小孩想到城区上幼儿园,姑父、姑妈想承包广德城区中小学校食堂,王某涛均承诺能帮忙,“岳父”“岳母”想要办理机动车驾驶证,这更没有问题,全都接下。但是,不管你是谁,都需要交上“承包费”“打点费”“押金”“报名费”等等,少则七八千元,多则十来万元,其“岳父”“岳母”光是报名费就交了1万余元。

  临近学校开学日期,女友小叔家的两个孩子到城区上幼儿园的事情仍然没有着落,除了之前“教育局”的人打过一个电话说上学的事情搞好了,后来便没了下文。着急孩子上学的小叔便到当地教体局咨询,这才知道事情是假的。姑父、姑妈得知情况后,拿着当初承包食堂的合同到学校打听,也被告知承包一事子虚乌有。女友小燕前往小区物业咨询,得知位于广德城区某小区的一套住房是王某涛租来的。

  2021年3月1日,小燕报案。眼见东窗事发,王某涛不得不去广德市公安局投案。

  专挑熟人下手

  演技堪称“影帝”

  据王某涛交代,在认识小燕之前,他在浙江省杭州市打工,从事架设电缆线工作,辛苦不说,收入还不高,因为欠下很多网贷,一心想发财的王某涛便动起了歪脑筋。在杭州打工期间,王某涛以同样的手段,专挑熟人下手,多次实施诈骗并得手。

  2017年初,王某涛利用自己熟悉电网改造工作流程的优势,对外谎称有关系能租车给杭州某供电部门用于运送电缆线,并以收取车辆首付款、缴纳税款、购买淘汰二手车为由,骗得自己的亲戚张某某、朋友万某某二人合计35万余元。为了取得张某某、万某某的信任,王某涛还伪造了合同,演得十分逼真。

  转眼两年过去了,约定收益的日期也到了,张某某、万某某却迟迟没有拿到收益款。二人便找到王某涛,王某涛以工程款没有收到等理由进行拖延,直至后来将二人的手机号、微信拉黑。

  其间,与王某涛一同在杭州工地打工的工友傅某某、陈某某,听王某涛说自己的舅舅在公安局当“大官”,姨夫还在法院上班,能低价搞到法院即将拍卖的车子,1.5万元就能买到两辆二手宝马车,12万元能拿到一辆宝马5系和一辆丰田霸道,傅某某、陈某某心动了,于是将购车款转给了王某涛。

  钱付出去半年了,可宝马车的影子都没见着。傅某某、陈某某多次催问王某涛,王某涛以需要办理手续为由拖延。直至案发时,二人还被蒙在鼓里,指望着早日拿到“豪车”。

  撕下“面具”

  男友进了班房

  2021年5月25日,案件被移送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讯问了犯罪嫌疑人,听取了值班律师、被害人的意见,审阅了全部案件材料,核实了案件事实与证据。7月9日,广德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王某涛提起公诉。

  广德市检察院指控,2017年7月至2021年2月,王某涛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租车给杭州某供电部门赚取租金、代办驾驶证、转包广德市人民政府及各学校食堂经营权、安排小孩到城区学校上学等事实,先后骗取多名被害人共103万余元,数额特别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王某涛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系自首,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王某涛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检察机关建议判处王某涛有期徒刑十年至十年三个月,并处罚金。

  庭审中,被告人王某涛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并当庭表示自愿认罪认罚。法院经审理,对检察机关指控事实予以确认,并对量刑建议予以采纳,遂一审以诈骗罪判处王某涛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10万元;责令被告人退赔全部违法所得,返还被害人。(吴贻伙 宁庭纪)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