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超时加班,职工该如何依法维权?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违法超时加班,职工该如何依法维权?

来源:中工网
2021-09-25 10:05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了《第二批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在其中一则案例中明确指出“996”超时加班严重违反法律关于延长工作时间上限的规定,应认定为无效。那么何为“996”?“996”会对职工合法权益造成哪些损害?劳动者在遇到超时加班时,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996”指的是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这与我国现行的法定工时制度相悖。《劳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第四十一条则对加班的程序和时长加以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并且,用人单位应依法安排劳动者调休或支付加班费。

  一些企业实行的“996”制度,与法律法规背道而驰,侵犯了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对职工的心理、生理健康造成双重损害。以透支职工身体换取企业利益,即便短期内获得经济效益,长此以往也势必会导致“双输”局面。面对此种情况,如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呢?

  一是职工应注意固定、保留相关证据材料,如劳动合同、考勤记录、加班安排等。

  二是职工可以先与单位进行协商,以降低维权成本、节省时间。如果协商不成,可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或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还可以申请劳动仲裁或进行诉讼。

  三是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和法律援助职能,推动建立健全工时制度,督促企业依法用工管理,对职工提起劳动仲裁和诉讼给予必要支持与帮助,为职工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此外,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如果职工被安排在国庆加班,应该得到多少加班工资呢?

  根据国务院《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国庆节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因此,国庆节7天假期中,10月1日-3日3天为法定休假日,依据《劳动法》有关规定,职工应得到不低于三倍的加班工资;10月4日至7日为调休,如果用人单位不能安排补休的,职工应得到不低于两倍的加班工资。

  (据广州市总工会客户端消息 撰稿人:第三期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北京市中伦文德(广州)律师事务所  黄冰心律师)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