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单位组织的旅游摔倒了构成工伤吗?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参加单位组织的旅游摔倒了构成工伤吗?

来源:中工网
2021-09-21 13:56

  为增强员工之间的沟通、协作,提高团队凝聚力,不久前,我所在的公司利用双休日时间,组织了一场具有福利性质、不带有强制性的旅游活动。其间,我在爬山时不慎摔伤。请问,在公司没有为我办理工伤保险的情况下,我能否要求公司承担工伤赔偿责任?

  答:你可以要求公司承担工伤赔偿责任。

  首先,你的情形当属工伤。一方面,《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四条规定:“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定下列情形为工伤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二)职工参加用人单位组织或者受用人单位指派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活动受到伤害的……”本案所涉旅游活动,虽然具有福利性质,不带有强制性,甚至是利用双休日进行,但你是因公司组织而参加的,且伤害恰恰发生在活动过程中,伤害的出现并非是你的意愿。

  另一方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第四条规定:“职工在参加用人单位组织或者受用人单位指派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活动中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视为工作原因,但参加与工作无关的活动除外。”即除外原因只能是“与工作无关”。而公司组织旅游虽然具有“玩”的性质,但基于公司的目的在于增强员工之间的沟通、协作,提供交流的机会,提高团队凝聚力,通过让员工放松身心,更好地投入今后的工作,调动工作积极性,换言之,也就是有利于工作,有利于为公司的生产经营创造效益,有利于实现公司的核心价值和根本利益,决定了也具有工作延续的性质。因此,“玩”并不影响公司的目的和初衷。

  其次,公司必须担责。《工伤保险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二款规定:“依照本条例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也就是说,基于公司违反了应当为员工办理工伤保险的法定义务,决定了公司难辞其咎。

  (据甘肃工人报消息)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