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职场的你,签劳动合同,这些要注意!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初入职场的你,签劳动合同,这些要注意!

来源:中工网
2021-09-18 10:11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公众号消息,许多刚刚离开校园、迈入职场的小伙伴最近都会面临签劳动合同的问题。劳动合同是维护自身权益最重要的护身符,那么,关于签劳动合同有什么需要注意?这份小贴士快收好!

  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用人单位未在用工的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与劳动者约定的劳动报酬不明确的,新招用的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按照集体合同规定的标准执行;没有集体合同或者集体合同未规定的,实行同工同酬。

  劳动合同分为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

  •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合同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

  •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

  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以某项工作的完成为合同期限的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

  (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二)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三)劳动合同期限;

  (四)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五)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六)劳动报酬;

  (七)社会保险;

  (八)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九)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劳动合同除前款规定的必备条款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守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

  关于试用期,这些要注意!

  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

  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

  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1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2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三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

  #3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

  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个人需要留存劳动合同吗?

  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

  如果用人单位未将劳动合同文本交给劳动者留存,劳动者手中没有劳动合同文本,一旦发生纠纷,可能会增加劳动者维权难度。

  劳动者可以向用人单位提出要求,请其给自己一份劳动合同文本留存,也可以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请其责令用人单位改正。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公众号截图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