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机关建成2500余个“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公安机关建成2500余个“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6 07:52

  原标题:全国公安机关建成2500余个“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周倩)为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全国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建设集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公安机关“一站式”办案和管理服务。记者从9月14日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7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500余个。

  据介绍,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置办案区、案件管理区、涉案财物管理区,并提供合成作战及其他辅助支撑,具备执法办案、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功能。公安机关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不仅对执法活动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规范了民警执法行为,同时也在办案场所、办案机制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为民警执法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实现了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在办案场所保障方面,开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办案基地,配备专门管理队伍,强化全程质量管控和服务保障,使办案民警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侦查办案工作,办案效能得到有效提升。在办案机制保障方面,使用执法记录仪,既规范了民警现场执法行为,也固定了现场证据,同时也为民警依法理性文明执法提供了保障。在信息化建设保障方面,全面推行网上办案,实现从接报案到案件办结的执法办案各环节在网上高效流转。在具体执法环节上,研发证据收集指引、应用法律适用指引、裁量基准提示、电子签名和电子指纹捺印等系统功能和技术手段,有效地提升了民警办案效率。

  此外,公安机关加强对执法源头的管理,在全国公安机关推行受案立案制度改革,全面规范受案立案工作流程,加强监督管理。目前,18个省级公安机关增设了案件管理机构。各地通过警情回访、受案立案巡查、对不予立案决定复议复核等方式,着力解决报案不接、接案后不受案不立案、违法受案立案等突出问题。公安部将不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持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