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实际运行人民法庭超万个 实现司法服务全覆盖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高法出台意见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国实际运行人民法庭超万个 实现司法服务全覆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6 07:25

  原标题:最高法出台意见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引题)

  全国实际运行人民法庭超万个 实现司法服务全覆盖(主题)

  中工网北京9月15日电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最基层的单位,处于推进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承担着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最高人民法院9月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今年8月,全国实际运行的人民法庭10145个,实现人民法庭司法服务全覆盖。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介绍,截至今年8月,全国实际运行的人民法庭10145个,其中乡村法庭6201个、城区法庭1234个、城乡结合法庭2710个,实现人民法庭司法服务全覆盖,区域布局总体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国人民法庭妥善处理大量征收征用、劳动争议、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矛盾纠纷,注重非诉方式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2016年至2020年,全国人民法庭收案2040.8万件,审结2027.5万件,收结案约占基层法院收结案总数的25%。

  “《意见》的制定出台,在我国人民法庭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划时代意义。”贺小荣介绍,《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三个便于”。即始终坚持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原则,不断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和时代价值。

  《意见》还要求人民法庭始终坚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方面,《意见》提出切实实施民法典,依法妥善审理家事、民间借贷、人身损害赔偿等基层易发多发案件,畅通权利救济渠道,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化家事审判改革,用好心理辅导干预、家事调查、诉前调解、案后回访等措施,加大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落实力度,保障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以及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依法妥善审理养老育幼、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等领域案件,促进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水平。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把涉军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初始阶段。(法文)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